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退伍軍人桿菌對在添馬的人員構成的健康風險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質詢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自去年12月教育局局長發現感染退伍軍人病症後,當局在添馬新政府總部大樓及立法會綜合大樓(立法會大樓)多處地方抽查水質,發現多個水質樣本均出現退伍軍人桿菌(桿菌)。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入伙至今不足半年,便出現如此嚴重的病菌滋生問題;加上傳媒報道新政府總部大樓及立法會大樓入伙至今,內部「執漏」工程持續不斷,期間所產生的灰塵及化學物品污染令在上述地點的員工接連生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截至本星期二為止,壎芵p在新政府總部大樓及立法會大樓一共抽驗了多少個水龍頭的水質樣本作化驗,當中多少個樣本證實存在桿菌;現時當局採取的即時補救措施是否足以徹底消除有關病菌的威脅,以及充分照顧到在上述地點的員工的健康;

(二)現時新政府總部大樓及立法會大樓內每日仍然不停進行「執漏」工程,是否因為未完工便急於入伙所致,有關執漏工程預計何時才能徹底完成;當局又會否就「執漏」工程進行期間產生的灰塵及化學物品污染,即時進行全面風險評估,以確保不會再引發退伍軍人病症或其他病症,或對職員構成嚴重健康風險;及

(三)當局會否就今次事件,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並汲取事件的教訓,即時要求所有新落成樓宇,必須先檢驗其供水系統,確保清潔才批准入伙?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各政府部門的資料,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2011年12月22日、28及29日,壎籵嬝@中心於政府總部大樓、行政長官辦公室、立法會大樓及添馬公園共抽取了43個清洗前的水樣本。根據最終化驗結果,其中在19地點所抽取的23個水樣本含菌超標,其濃度由每毫升0.7至14.2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有關詳情已在附表中載列。

  清潔消毒行動已經分階段進行,並於1月8日全部完成。消毒過程是參照英國標準協會制定的指引,使用高濃度氯化水,浸洗供水系統及各出水口最少一小時,以確保殺滅退伍軍人桿菌;然後大量沖水,令氯氣含量回復水務署認可的可飲用水平。
清潔消毒行動完成後,壎籵嬝@中心、建築署及水務署在政府總部大樓、行政長官辦公室大樓、立法會大樓、添馬公園約400個出水位抽取了清洗後的樣本,有關化驗正在進行中。此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袁國勇教授亦為我們進行了清洗消毒行動後的化驗。他在花灑及水龍頭抽取的227個樣本中,只有1個驗出含有小量退伍軍人桿菌的基因片段。

  政務司司長剛才的答覆已經詳細說明當局為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工作人員採取的各項健康措施,包括舉行健康講座及簡報、安排電話熱線、在律敦治醫院設立退伍軍人症特別服務台等,我在此不再重覆。

(二)問題的第二部份是關於執漏工程。添馬艦發展工程不存在趕工的情況。工程合約於2008年簽訂,為期39個月,於2011年完成。跟其他建築工程一樣,大樓接收後需要執漏是正常的情況。

  另外,政府在工程期間亦有收到相關團體或使用者提供不少意見。經考慮後,政府亦會適當地改良設計,例如改善一些無障礙設施。這些工程可能需要用家入伙後才能一一跟進。

  正如剛才所說,所有新大樓一樣,在遷入初期必然會遇到需要執漏及調節的地方。建築署會督促其承建商盡快完成有關之執漏工作。建築署一直嚴格執行質量監控,按照既定的程序及標準完成驗收,確保符合規定,絕對不會接受不合格或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工程。按照合約條款,承建商須在保用期內要負責執漏和跟進質量不合格的項目。

  執漏期間,承建商需採取適當的措施,如分隔施工地點、使用保護屏障、採取隔塵或隔音措施等,並與用家協調施工時間,盡量在不影響及妨礙用家正常運作下才施工。事實上,大部份的執漏工作已安排在周末或假期時進行。

  如有任何長期病患的同事擔心工作環境,或者如有任何同事感到不適,都可以諮詢醫生意見,接受檢查。

(三)政府一向的目標是添馬艦工程在2011年完成,並陸續啟用。添馬艦的興建和驗收工作整體乃按照原定計劃進行,而興建和驗收的程序及準則均嚴格根據各相關法例、守則,以及工務工程相關指引進行。政府有依照水務署一貫指引,進行水質測試,才開始使用政府總部大樓。事實上,世界壎芠梒晶鴭騥憧峇籅熒ヱh並沒有要求化驗退伍軍人症桿菌,本港水務署亦沒有這樣要求。

  目前,有關部門正就事件起因作詳細的調查。根據袁國勇教授在1月9日記者會上所發表的初步分析,由於政府總部從建成至入伙有一段長時間,令部分樓層的用水量較低,水流量低、停滯和熱水器的溫度不夠高,可能導致細菌繁殖。建築署在審視各方面的調查結果後,會與預防退伍軍人病症委員會、香港大學及各部門檢討供水系統的設計、測試與檢視的安排,以作出適當的改善安排。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