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不織布袋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政府完成就擴大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徵費計劃)諮詢後,環境保護署在提交本會的文件中指出,近七成受訪者支持擴大徵費計劃。據報,自徵費計劃於二○○九年七月七日實施以來,本港市民紛紛轉用俗稱「環保袋」的不織布袋購物。有業界團體指出,不織布袋的生產量急升96%,而製造一個不織布袋所需的塑膠材料比製造一個背心膠袋為多,在商戶濫發不織布袋的情況下,造成浪費。此外,製造不織布袋的化學品及染料亦會影響環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4年,政府有否統計各政府部門在舉辦活動、推行公眾教育及宣傳政策期間共訂購及派發多少個不織布袋;涉及款項為多少,並按下表列出該等數字;

年份 政府部門 訂購不織 派發不織 涉及款項
        布袋數量 布袋數量 
2008
2009
2010
2011
總數

(二)現時當局有否制訂指引防止政府部門濫發不織布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考慮制訂有關指引;

(三)鑑於過去4年部分公營機構及議會在不同的活動中派發不織布袋,過去4年,政府及區議會共批出多少項區議會議員申請印製不織布袋的撥款;涉及款項為多少;政府會否要求相關的機構及議會減少派發不織布袋;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在擴大徵費計劃時,除擴大涵蓋零售商的範圍外,會否考慮加入額外措施(例如與環保團體合作,向公眾宣傳使用以麻布製造的購物袋取代不織布袋),或以其他行政措施,防止商戶濫發不織布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自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下稱「徵費計劃」)實施後,登記零售店派發的塑膠購物袋數量顯著減少接近九成,成功促成巿民改變行為,自備購物袋。有團體關注不織布袋用量急升可能導致浪費,但堆填區調查顯示,在二○一○年年中,不織布袋的棄置量只相當於整體棄置塑膠購物袋的0.4%,故此並未構成上述憂慮。

  關於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並沒有就各部門訂購及派發不織布袋的情況進行統計。不過,環境保護署已經因應徵費計劃實施後的情況,就減少派發不織布袋發出指引,呼籲各部門應只在有實際需要的情況下,才考慮在活動中派發不織布袋或其他可重用購物袋。

(三)現行制度並沒有規定區議會/區議會議員申請撥款時須就訂購不織布袋作詳細分項申報,因此政府並沒有相關的具體統計數字,但民政事務總署會向區議會提供環境保護署就不織布袋發出的指引,以作參考。

(四)不織布袋由於屬於塑膠製品,現時已涵蓋於徵費計劃內,在日後擴大推行計劃之後亦然。政府一直推動市民重用及回收各類型塑膠購物袋,包括不織布袋。為延續社會大眾對減少使用塑膠購物袋的支持,我們會繼續積極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目前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下已經為非牟利團體舉辦關於都市固體廢物管理的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在社區層面宣傳減少使用不織布袋)設有公眾教育計劃。我們歡迎合資格的團體(包括環保團體)提出申請。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