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三題:微細懸浮粒子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余若薇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世界壎芠梒插]世嚏^和不少學術研究均指出,微細懸浮粒子(即氣動直徑2.5微米以下的粒子)(PM2.5)對人體健康的影響較可吸入懸浮粒子(即氣動直徑10微米以下的粒子)更大。本港現行的空氣質素指標並未將PM2.5列為須量度的污染物,更未有就空氣中PM2.5的濃度訂定指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量度PM2.5的濃度;若有,詳情為何;有否向公眾公布;若沒有公布,原因為何;若沒有量度,原因為何;

(二)政府有否計劃制訂PM2.5濃度的指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何時才會更新沿用接近25年的空氣質素指標?

答覆:

主席:

(一)為了解本港空氣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的情況,環境保護署早於一九九九年起已在塔門、東涌及荃灣三個一般監測站和中環路邊監測站監測PM2.5,並於二○○五年加入元朗一般監測站。我們亦對外提供相關數據。此外,我們在去年底已在本港所有空氣質素監測站(共十四個)安裝了PM2.5監測儀,現正進行測試,預計可於今年第一季正式運作。

(二)政府在《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公眾諮詢文件中,建議為PM2.5制訂一套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在考慮世尷澈引和香港的粒子濃度是極受區域因素影響的特殊情況後,我們建議香港首先採用世懂N全年及24小時PM2.5 所訂的中期目標-I,即分別為每立方米35微克及75微克,作為PM2.5濃度的指標。

(三)更新空氣質素指標不單涉及更改標準,更重要的是要推展一系列相應的改善措施,以達致改善空氣質素的最終目標。政府正致力落實獲社會廣泛支持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包括由二○一五年起把發電廠的排放上限較二○一○年的上限進一步收緊34%至50%、資助替換歐盟二期柴油商業車輛、與專營巴士公司籌備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試驗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試驗混合動力巴士和電動巴士、成立3億元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立法促進電器產品及建築物能源效益、設立啟德區域冷凍系統等等。另一方面,部分改善措施,如改變發電燃料組合、重整巴士路線等,涉及複雜的問題並影響深遠,需作詳細研究及周詳計劃。政府現正制定更新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最終建議,並會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