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重建北角村渡輪碼頭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南丫島北角村碼頭(碼頭)於一九五○年代由村民集資興建,並在一九七○年代由村民尋求資金重建。在一九九○年代,碼頭經已由供村民出入及運載貨物使用的街渡碼頭,轉型為來往「榕樹灣-北角村-香港仔」的渡輪碼頭,現時使用碼頭的人數達每日數百人或假日過千人。過去十多年,不少南丫島的地區人士均向本人及政府部門反映,要求將碼頭改建為一個符合標準、安全及設施完善的碼頭。本人曾經在二○○八年致函發展局,要求跟進重建碼頭一事,而當時的離島民政事務專員回覆,將會與運輸署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探討及研究重建的可行性,但當局至今仍未有任何回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當局有否計劃重建碼頭;若有,詳情為何(包括計劃將於何時展開、涉及的工程費用,以及整項工程由開始至完工啟用所需的時間等);若否,原因為何;當局有否措施改善碼頭的安全設施,以符合乘客上落渡輪的安全標準?

答覆:

主席:

  南丫島北角村碼頭早年由村民集資興建,二○○七年該島地區人士及北段鄉事委員會提出重建北角村碼頭的建議。由於重建碼頭或興建新碼頭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的工作,離島民政事務處(民政處)遂將有關建議轉交有關部門考慮。

  及後,民政處曾於二○○八年因應當地居民要求,在北角村碼頭進行有限度的維修(如維修碼頭的地基、混凝土登岸梯級及更換橡膠護舷等)。有關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擔任代理人,工程費用則由鄉郊小型工程計劃撥款。此外,民政處也曾於二○一一年為碼頭維修梯級,以保障使用者的安全。

  運輸署於二○一○年七月在北角村碼頭進行使用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碼頭的使用量偏低,故政府當時未有計劃在北角村重建碼頭或興建新碼頭。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碼頭的使用量。如有需要,政府會研究重建碼頭的可行性。



2012年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