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檔案館明日正式開館(附圖)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檔案館將於明日(一月十一日)正式開館,為立法會及公眾人士提供檔案服務。

  立法會檔案館於本月成立,負責為立法會制定及推行歷史檔案和檔案綜合管理計劃,並為立法會及公眾人士提供檔案服務。檔案館保存的檔案記錄了立法會的歷史、核心職能和活動。它們既是立法會的機構記憶,也屬於香港集體記憶的一部分。

  立法會檔案館的館藏包括立法會在履行其職能和活動時,以不同形體接收和擬備的文書、信扎、報告、手稿、出版物、音像資料及其他文獻的原稿。它們可為公共議題相關的政策、決定和審議提供背景資料,對此作出深入研究的人士可能對這些資料較為感興趣。

  檔案館保存有反映自一八五八年以來,立法會的業務、活動和行政服務的不同種類的檔案。現時館藏約有五百直線米的檔案。預期在未來數年,館藏的電子檔案的數量將會增加。

  檔案館所提供的服務包括為檔案使用者在館藏尋找有關主題的一手資料提供協助、讓使用者免費查閱立法會的歷史檔案,惟查閱時必須遵守《立法會檔案館服務使用守則》,以及紙本複印服務。

  由於立法會檔案大部分資料均受版權保障,使用者必須得到版權擁有人的同意,才可再複製或出版任何文件或文件的大部分內容。至於檔案館所提供的紙本複印服務,有關的複製收費會按收回成本的原則釐定。

  檔案館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公眾假期休息,地址為香港中區立法會道一號立法會綜合大樓GM05室,並可經由立法會圖書館進入。

  公眾人士如欲使用檔案館的服務,歡迎預先聯絡檔案館,尤其是已辨識需要查閱的檔案,並希望檔案館能預先準備。如欲查詢有關使用檔案服務的事宜,可致電3919 3448或電郵至archives@legco.gov.hk與檔案館職員聯絡。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