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引入收費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諮詢公眾
********************

  環境局今日(一月十日)就引入廢物收費,作為經濟手段以減少都市固體廢物的產生,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期至四月十日,歡迎巿民踴躍發表意見。

  諮詢文件勾勒了香港廢物管理的現況、國際推行廢物收費的經驗,並介紹了在本地實施時需考慮的關鍵因素。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為應對香港迫在眉睫的廢物問題,政府已制定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策略,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問題,這包括一籃子減廢、回收的措施,以及現代化的廢物處理設施。

  他說:「應對廢物問題的最有效方法是從源頭減少廢物做起。」他指出,參考其他地方的成功經驗,引入廢物收費可以提供誘因,促使巿民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廢物產生及加強廢物源頭分類,最終大幅減少須作最後處理的廢物。

  目前,香港每日產生的都巿固體廢物約19 000公噸。二○一○年,香港的整體都巿固體廢物回收率已經達到52%,但由於廢物產生量偏高,所以目前每日仍然約有9 100公噸的都巿固體廢物須運往堆填區棄置,其中約三分之二來自家居廢物。二○一○年每日人均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量為2.69公斤,較二○○五年的2.42公斤上升11%。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

  邱騰華續說:「海外經驗顯示,廢物收費在不同程度上可減少廢物棄置量,但要成功落實廢物收費,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我期望公眾諮詢能夠讓社會就廢物收費的方案達成方向性的共識,並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就各個關鍵環節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政府於二○一一年一月公布了未來的廢物管理全盤策略,以「減廢.回收.妥善處理廢物」為前提,提出具體的執行方案,其中多項減廢、回收的措施已經逐步落實並取得成效。

  有關廢物收費的諮詢文件已上載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網頁(www.epd.gov.hk),市民亦可到環保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索閱。公眾人士可在諮詢期內,以郵遞、電郵、傳真方式提出意見。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