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在消毒前抽取的水樣本含退伍軍人菌屬菌種的最後化驗結果
**************************

  就早前一宗涉及一名六十七歲男病人的退伍軍人症個案,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九日)表示,中心就與該個案有關的辦公室大樓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前,於十八個地點所抽取的水樣本,今日得出最終化驗結果,樣本含退伍軍人菌屬菌種(當中包括退伍軍人症桿菌血清型第一型),其濃度由每毫升0.7至13個菌落形成單位不等。

  除了上周公布從十三個地點抽取的水樣本初步化驗顯示含菌之外,再有五個在政府總部進行消毒前,從其他五個地點抽取的水樣本亦發現對退伍軍人症桿菌呈陽性反應。

  最新發現含菌樣本來自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政府總部東翼二十五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西翼二十二樓)內的私人洗手間,以及位於政府總部東翼十樓的男、女及殘疾人士公眾洗手間。
  
  上周,壎籵嬝@中心公布在政府總部進行消毒前,從十三個地點抽取的樣本,經化驗證實含退伍軍人菌屬菌種。該些含菌樣本來自行政長官辦公室、財政司司長私人辦公室(政府總部西翼二十五樓)、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西翼二十四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西翼十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西翼九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東翼二十二樓)、保安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東翼十樓)及民政事務局局長辦公室(政府總部西翼十二樓)內的私人洗手間。

  於上周公布的其餘含菌樣本在以下地點取得,包括政府總部一樓的食堂廚房水龍頭、政府總部西翼二樓會議廳的廚房水龍頭、立法會綜合大樓一樓宴會廳廚房及三樓茶水房的水龍頭,以及政府總部東翼二樓平台咖啡室的一個水龍頭。

  退伍軍人症通常由退伍軍人症桿菌血清型第一型引起。  

  根據國際標準,當退伍軍人症桿菌在熱水和冷水系統的濃度超過每毫升0.1至1個菌落形成單位時,便須立即採取防控措施,包括消毒。  

  退伍軍人症桿菌在多種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二十五至四十度的溫水中生長。不同的水源環境堙A如水缸、冷卻水塔、水池、按摩池、噴水池及家居協助呼吸的醫療器材等均能發現退伍軍人症桿菌。  

  壎籵嬝@中心在政府總部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前,分別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在三十六個不同地點抽取了七個及三十一個水樣本作化驗。針對這些在徹底消毒前抽取的水樣本進行的化驗工作已經全部完成。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