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演習」測試政府應付傳染病事故的應變能力(附圖/短片)
*****************************

  壎芵p壎籵嬝@中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一月九日)舉行演習,測試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如何有效地應付重大傳染病事故的應變能力。

  代號「翡翠」的演習,目的是驗證隔離樓宇及撤離居民的跨部門程序和政府的應變行動,以及加強準備工作和跨部門的協調和合作。

  演習為壎芵p及其他相關機構提供寶貴機會,測試相關的應變計劃,並盡早找出須要改善的地方。演習亦提高社區和醫護人員的意識、加強準備工作及檢測和應付這些個案的能力,以防範可能會出現的疫症。

  有關演習的重點是在紅磡h二期進行的地面行動演習,以及實地指揮人員與不同參與機構之間的信息傳遞。

  演習模擬壎籵嬝@中心收到通知,出現兩宗嚴重疾病X的確診病例。該疾病最近在香港發現,是一種由新型病毒引致的疾病。

  壎籵嬝@中心立即對兩位源頭病人展開調查,他們是一男一女,居於紅磡h二期第三座不同樓層。男病人入院不久後死亡,女病人則留院情況危殆。

  「跨部門應變小組」展開實地調查,確認可能導致感染群組的環境因素。壎籵嬝@中心遂建議把紅磡h二期第三座隔離,要求第三座住客撤離住所,並對大廈進行消毒。

  壎芵p署長聽取壎籵嬝@中心總監的意見後,對該座大廈發出隔離令。同座大廈出現病徵的住客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而沒有病徵的住客則被送往檢疫中心。

  在大廈消毒和「跨部門應變小組」重估是否合適讓住客遷回住所的工作完成後,演習亦告結束。

  超過二百名來自各個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人員參與這次演習;十八名來自內地和澳門壎芴鷖鰝滷M家亦以觀察員身分出席。



2012年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