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銀行裁員和退伍軍人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上午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就銀行裁員和退伍軍人症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匯豐銀行新年後會裁員,你對事件有甚麼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於匯豐銀行人手編製重組的問題,我們十分關注。事實上,勞工處一向都與銀行方面保持聯絡,反映我們的關注,亦呼籲銀行盡可能把重組對員工的影響減至最少,因為大家都很關心就業問題。另一方面,我也了解到有很多銀行在前線方面仍然需要人手,即是說仍有一定的崗位吸納部分受影響人士,但我們始終希望銀行把重組過程對員工的影響減至最少。任何員工需要求助,勞工處樂意隨時提供協助,例如解釋勞工法例,甚至是否有其他職位適合他們,勞工處也可以提供協助,因為現時我們每日仍然收到三千多個私人企業的空缺,雖然不是全部都是銀行界的職位,有些也可能適合,例如服務行業也有空缺,基層員工受影響也可以向勞工處求助。

記者:你會否覺得他們新年期間裁減千多名員工是無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根據我的理解,銀行方面澄清這是揣測。無論如何,我們是關心這事件的。因為僱員都特別關心就業問題,所以任何銀行在人手重組的過程中,一定要考慮員工的士氣,盡量把影響減至最少,這是很重要的。

記者:未來經濟預計將會轉差,你剛才指有銀行會增加人手,你覺得機會有多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據我理解,有些銀行在前線,例如客戶服務、理財方面事實上是需要人手的。銀行界有提供消息給我們,資訊方面、就業方面我們都了解到,至於是否可以吸納所有受影響的人士,要視乎個別專業。現時香港整體的經濟基調仍然是平穩和良好的,勞工市場仍然平穩。當然,我們正面對兩個大挑戰:第一是歐洲債務危機仍然揮之不去,第二是美國經濟仍然疲弱。雖然美國最近的失業率數字有很好的改善,但外圍因素的影響始終很大,我們不可以掉以輕心。就業市場在未來一段日子會有挑戰,但目前情況平穩,內部需求仍然殷切,服務行業有一定的空缺,所以我覺得短期來說失業率仍然會是平穩的,可能會有向上微升的趨勢,但不會上升得很快。我相信要有調頭上升的心理準備,但上升速度不會很快。

記者:政府總部有退伍軍人症病菌,你會不會擔心受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完全不擔心。我在辦公室的工作一直都沒有受影響,一切如常。當然要特別留意消毒,做預防措施,用酒精搓手,我有做足預防和清潔工作。

記者:私人洗手間水龍頭可能有菌,會不會擔心,因而不再使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問題不大。在除夕的長周末,當局利用那三日時間清洗水缸,做消毒工作,我對壎芛礂蔽漱u作有信心。個人壎秅]很重要,做足預防措施很重要,對我絕對沒有影響。



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