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有關含被禁用及未標示西藥成分的口服產品警告(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糖人365康巽牌桑葛活胰素膠囊」的口服產品,因為該產品發現含有最少四種未標示西藥成分,當中一種屬本港禁藥。

  事件始於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涉及一名病人曾服用上述聲稱供高血糖人士使用的產品的個案。該名六十七歲男病人有糖尿病史,並需服用糖尿病藥物。該名病人於十二月十三日因頭暈和胸口不適在將軍澳醫院留醫。

  壎芵p發言人透露:「該病人表示曾服用一種名為『糖人365康巽牌桑葛活胰素膠囊』的產品達兩年,以改善其糖尿病病情。他是從雲南省昆明市的藥房購買該產品。醫管局的初步化驗結果顯示該產品樣本含有多種西藥成分,當中包括一種禁藥『苯乙雙胍』。」

  發言人說:「根據目前資料顯示,該產品並非本港註冊中成藥或藥劑製品。現時調查仍然繼續, 特別是關於病人的臨床症狀是否與產品摻雜西藥有關。唯病人已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康復出院。」

  發言人再解釋:「除『苯乙雙胍』外,該產品亦含有另外三種西藥成分,其中兩種為治療糖尿病的西藥,包括『格列美獢z及『羅格列酮』。『格列美獢z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及腸胃不適;而『羅格列酮』的副作用為頭痛、暈眩及下肢水腫;此外,患有心臟衰竭人士是不宜服用『羅格列酮』。由於『苯乙雙胍』可能會引致乳酸中毒,,以至致命的情況,故此已在一九八五年在香港被禁。另外,該產品亦發現含有西藥『氫氯j憿z,用於治療高血壓,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電解質不平衡,以及腸胃不適等。上述西藥成分,都屬處方藥類別,即必須在醫護人員指導下方可使用。」

  發言人警告:「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病人,需要接受長期和全面的護理,並要接受醫護人員適切的指導。他們切勿自行服藥或服用非處方的藥物,否則可引致嚴重後果。此外,佳節當前,市民於外遊期間切勿服用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市民如服用任何產品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的意見。」

  發言人強調:「由於該產品或會導致低血糖及乳酸中毒的致命情況,市民如曾服用該產品應盡快向醫護人員求醫。持有上述產品的市民亦可於辦公時間,將這些產品送到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銷牷C」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