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跟進美國嬰兒配方奶粉懷疑含菌的報道
***********************

  就外電報道美贊臣嬰兒配方奶粉懷疑含阪崎氏腸桿菌,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已聯絡美國有關當局及本港的入口商了解情況。美贊臣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向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有關配方並沒有進口本港。

  美國當地回收的受影響嬰兒配方奶粉詳情如下:

生產商:Mead Johnson
產品名稱:Enfamil Newborn Premium Powder(12.5 安士)
批次編號:ZP1K7G

  發言人說:「中心會加強抽查同品牌不同產品嬰兒配方奶粉,作阪崎氏腸桿菌的檢測。」

  中心的恆常食物監測計劃是以風險為本,透過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包括奶粉)作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水平測試。今年,中心共抽取了一百個嬰兒配方奶粉樣本作阪崎氏腸桿菌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阪崎氏腸桿菌可存在於環境中,但一般只感染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阪崎氏腸桿菌可引致入侵性感染,包括菌血症或腦膜炎。新生兒(出生28天或以下)和不足兩個月的嬰兒,尤其是早產、體重不足2.5公斤和免疫力較弱的嬰兒的風險較高。高風險嬰兒如未能以母乳餵哺,照顧者宜盡量選用經商業無菌處理的液態嬰兒配方。

  發言人說:「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壎芠梒換媊部A以不低於攝氏70度的熱水沖調奶粉能有效減弱阪崎氏腸桿菌。配製好的奶應冷卻至適當溫度給嬰兒餵飼,而沖調好的奶應在兩小時內飲用。」

  他說:「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市民如想進一步了解阪崎氏腸桿菌,可以瀏覽中心網頁上的風險簡訊。」 網址為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m_02_04.html。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