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防博物館舉行加拿大部隊與香港保擰埳洃顳i(附圖)
*************************

  第二次大戰期間,兩營加拿大部隊奉命抵港增援,參與保嶺輕銂瑣唻ヾA當中留下了很多英勇事跡。今年正值是香港保擰啎C十周年,為紀念加拿大部隊的英勇事蹟,香港海防博物館由明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起至明年六月二十日舉行「負隅頑抗-加拿大部隊與香港保擰唌v展覽,展出逾五十張有關加拿大軍隊於香港英勇抗敵及被困集中營的珍貴圖片,讓市民認識這段歷史之餘,亦向保嶺輕銂漸[拿大部隊致敬。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十六日,兩營為數共約二千五百人的加拿大部隊-溫尼伯榴彈兵營和加拿大皇家來福槍營,乘坐巨型運輸艦抵港,加入香港守軍的行列。

  溫尼伯榴彈兵營是一支加拿大步兵團,於一九零八年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他們曾在牙買加駐兵十六個月。一九四一年十月,他們重回加拿大後不久便被派往香港服役。雖然兵團招收了一些新成員,但他們缺乏基本訓練,整體來說兵團是戰鬥力不足,而且還缺乏一個標準兵團應有的裝備。

  加拿大皇家來福槍營成立於一八六二年,源於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市。槍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積極參與戰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們於加拿大東部的紐芬蘭省服役。一九四一年十月被召派前往香港。

  兩隊加拿大援軍抵港不久,一切尚未適應,便得迎敵作戰。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軍開始進攻港島,並極速地控制了港島東北柴灣至畢拉山的大部分地區,加拿大援軍立即部署反攻,力圖奪取畢拉山及渣甸山。可是,由於這兩支軍隊對地形不太熟悉,大大削弱戰鬥能力,緊守港島的援軍傷亡慘重,及至聖誕日下午三時二十五分,港督楊慕琦決定投降。

  香港淪陷後,一千五百名加拿大戰俘被囚於北角戰俘營。與其他戰俘營一樣,北角戰俘營情況甚為惡劣,包括環境非常擠迫、糧食缺乏,以及醫療設備與其他設施嚴重不足。當時,有些士兵被送往日本當苦工,有些營養不良而患重病,當中部分人更因欠缺藥物治療而死亡。此外,戰俘被營內守嶽悼晴}踢更是司空見慣。

  直至一九四五年日軍宣布投降,這批加拿大士兵才得以重返家園。然而,當中卻有五百五十八名軍人魂斷異鄉,數目為一九四一年自溫哥華出發赴港兵員的五分之一以上。加拿大軍隊於香港保擰啎冗蘋i抗敵,他們英勇的事蹟值得特別表揚。是次圖片展亦正好向於戰爭中犧牲的人致敬。 

  展覽透過一批珍貴的歷史圖片及文字展板,回顧加拿大軍隊參與保嶺輕銂滬^勇行為,當中更包括一頭隨軍團來港的加拿大犬─根達參與抗敵的感人故事。根達在鯉魚門(即現時海防博物館一帶)的戰役中奮力保護同袍,最後犧牲性命。

  海防博物館位於香港筲箕灣東喜道175號,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和農曆新年初一及初二休館。入場費十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該館網址hk.coastaldefence.museum/b5/section3-3-06.php 或致電二五六九 一五○○查詢。



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