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香港國際收支平衡及國際投資頭寸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發布初步估算的二零一一年第三季香港國際收支平衡表、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

I. 國際收支平衡表

  國際收支平衡表是一個經濟體系與世界各地進行對外交易的一份綜合統計記錄。本文所發布的國際收支平衡表包含經常帳和資本及金融帳的詳細分項數字。
整體狀況

  香港的國際收支平衡表於二零一一年第三季錄得236億元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4.8%),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196億元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4.4%)。儲備資產於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相應增加同樣數額。

  在國際收支平衡表主要組成部分當中,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經常帳錄得337億元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6.9%),較二零一一年第二季的46億元盈餘(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1.0%)為多。同時,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545億元淨流出(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11.2%),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137億元淨流出(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3.1%)。

經常帳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的經常帳錄得337億元盈餘,較二零一零年第三季的507億元盈餘為少。與二零一零年同季比較,二零一一年第三季錄得的經常帳盈餘中,有形貿易赤字有增加、無形貿易盈餘有增加、對外要素收益淨流入有增加和經常轉移淨流出有增加。

  由於貨物進口的升幅較貨物出口的升幅快,有形貿易赤字由二零一零年第三季的601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一年同季的999億元。另外,由於服務輸出的升幅較服務輸入的升幅快,無形貿易盈餘由二零一零年第三季的1,161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一年同季的1,359億元。總括而言,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有形及無形貿易合共錄得360億元盈餘,較二零一零年同季的561億元盈餘為少。

  在要素收益流動方面,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的對外要素收益流入和流出分別為2,447億元和2,387億元,從而產生61億元淨流入,而二零一零年同季則錄得15億元淨流入。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經常轉移的流出和流入分別為102億元和18億元,令該季錄得84億元淨流出,而二零一零年同季則錄得68億元淨流出。

資本及金融帳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的資本轉移淨流入為216億元,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124億元淨流入。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整體淨流出合共545億元,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137億元淨流出。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屬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資產錄得整體淨流出是有價證券投資淨流出,被直接投資淨流入、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和其他投資淨流入所部分抵銷的綜合結果。

  在直接投資流動方面,二零一一年第三季香港在外地的直接投資和外地在香港的直接投資分別增加658億元和726億元,令直接投資錄得68億元淨流入,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22億元淨流出。

  在有價證券投資流動方面,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資產增加1,295億元,而負債則增加350億元。合併來看,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有價證券投資錄得945億元淨流出,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628億元淨流出。有價證券投資資產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香港居民增持了非本地的股本證券。另一方面,有價證券投資負債的增加是由於非本地居民增持了本地的股本證券及短期債務證券。

  在金融衍生工具流動方面,二零一一年第三季錄得23億元由金融衍生工具現金結算所引致的淨流入,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41億元淨流出。

  在其他投資流動方面,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資產和負債分別增加3,001億元和3,309億元。合併來看,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其他投資錄得308億元淨流入,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錄得553億元淨流入。其他投資資產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香港居民擁有的貸款及貨幣和存款增加。另一方面,其他投資負債的增加主要是由於香港居民欠非本地居民的貨幣和存款增加。

  香港的國際收支平衡表內儲備資產的變動,反映香港金融管理局所管理的外匯儲備資產的淨變動。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儲備資產增加236億元,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則增加196億元。儲備資產的積累主要是由於以港元購買外幣、外幣資產在季內的收入及負債證明書的增加。

  表一為按標準組成部分分析的國際收支平衡表。表二為按分項分析的詳細經常帳,而表三則為按分項分析的詳細資本及金融帳。

II. 國際投資頭寸統計

  國際投資頭寸是在一特定時點上一個經濟體系的對外金融資產及負債存量的資產負債表。一個經濟體系的對外金融資產涵蓋對非居民的申索和不牽涉債務人的其他金融資產(例如貨幣黃金)。對外金融負債是指非居民向該經濟體系的居民的金融申索。

整體狀況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總值分別為228,693億元和177,282億元。從對外金融資產扣除對外金融負債後,香港是淨債權的經濟體系。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淨值達51,411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76%),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季末則錄得53,224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92%)。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分別為1 228%和952%,反映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亦是區內擁有龐大跨境投資的主要金融中心。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大部分的國際投資頭寸的概括組成部分均為淨資產頭寸,只有直接投資例外,為淨負債頭寸,這是由於非居民在香港所作的直接投資總值較香港居民在外地的直接投資總值為多。

對外金融資產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資產總值為228,693億元。直接投資為最大的組成部分,佔對外金融資產總值的34.4%(78,734億元)。有價證券投資和其他投資分別佔27.0%(61,800億元)及26.7%(61,147億元)。

對外金融負債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金融負債總值為177,282億元,其中49.2%(87,235億元)為直接投資。其他投資和有價證券投資分別佔33.4%(59,188億元)及14.8%(26,319億元)。

國際收支平衡與國際投資頭寸的關係

  國際投資頭寸量度一個經濟體系在統計期末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的存量,而國際收支平衡表的金融帳則量度在這段期間內涉及這些資產和負債的交易。

  資產和負債的交易會分別影響這些資產和負債的存量。此外,當一個經濟體系的對外金融資產和負債存量折算為當地貨幣時,價格變動、匯率變動以及其他調整,也會對存量的價值造成影響。

  表四為按概括組成部分分析的國際投資頭寸統計數字。

III. 對外債務統計

  對外債務負債總額是指在一個特定時點上,一個經濟體系內的本地居民對非本地居民尚未償還且屬非或有的實際現有負債數額,而負債人須於將來償還本金及/或利息。

  根據這國際定義,除了從外地借貸外,香港的對外債務也可透過一般的貿易及銀行業務而產生。舉例說,一名美國的出口商向香港的一名入口商所提供的貿易信貸是香港對外債務的一部分。同樣地,非本地居民於香港某一銀行的存款亦構成香港銀行界別的對外債務。

整體狀況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債務負債總額(量度除股本負債以外,尚未償還的對外債務總額)為73,227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393%)。與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季末的70,281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386%)比較,對外債務負債總額增加2,945億元。這主要是由於銀行界別、其他界別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對外債務的上升超於直接投資的債務負債(公司間借貸)及政府機構對外債務的下降。

界別分析

  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香港的對外債務大部分來自銀行界別,佔整體的76.4%。其他的對外債務包括直接投資中對有聯繫企業和對直接投資者的債務負債(佔16.4%)、其他界別的對外債務(7.0%)、政府機構的對外債務(0.1%)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對外債務(0.01%)。

  本港銀行界別的對外債務是香港對外債務的最大組成部分,由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季末的53,101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291%),上升至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的55,966億元(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為301%)。直接投資的債務負債(公司間借貸)是香港對外債務的第二大組成部分,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為12,030億元。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季末,其他界別、政府機構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對外債務分別為5,115億元、108億元及8億元。

對外債務統計與國際投資頭寸的關係

  同樣是涉及存量的概念,一個經濟體系的對外債務是該經濟體系的國際投資頭寸報表中非股本負債項目的總和。根據國際定義,欠非本地居民的股票及其他的股本參與,以及欠非本地居民的金融衍生工具,由於不需付本金或利息,均不包括於對外債務內。

  表五為按標準組成部分分析的對外債務統計數字。

其他資料

  如欲查詢國際收支、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請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組(電話:2116 8660;圖文傳真:2116 0278;電郵:bop@censtatd.gov.hk)。

  由於納入統計調查及其他來源的最新資料,二零一零年的國際收支、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已作出修訂。至於目前發布的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國際收支、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統計數字只屬初步估算,數字於得到更詳盡資料後將作出修訂。

  香港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出版的《國際收支平衡手冊第五版》內的國際標準來編製及發布國際收支平衡表及國際投資頭寸統計數據。至於對外債務統計,是根據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首的跨組織金融統計數據專責小組出版的《對外債務統計數據:編製人員及數據使用者指南》內的國際標準編製而成。這亦符合了香港簽署採用由該組織設立的「發布數據特別準則」的規定。

  較詳細的國際收支、國際投資頭寸及對外債務估計數字,現刊載於《香港國際收支平衡統計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刊物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statistical_report/national_income_and_bop/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刊物。



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