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改善空氣質素的工作及更新空氣質素報告,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世界上各大國家的環境保護機構大都每年向市民公開控制空氣污染所採取的措施及成效(例如內地的環境保護部於二○一一年已發表了5期主要污染物減排工作簡報),惟本港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現時並無類似向市民公開的例行報告,綜觀環保署的網站,除了每年更新香港空氣質素報告外,最新的研究報告亦是兩年之前,環保署久未更新其他有關本港空氣質素或改善空氣質素的研究報告,原因為何;

(二)鑑於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共同推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下的空氣質素改善措施,以期達到就4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訂下在二○一○年或之前減少排放量的目標,兩地政府有否設立新的減排目標;如有,新目標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行政長官於二○一○/一一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進行試驗,聯同專營巴士公司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以減少巴士的氮氧化物排放,行政長官又於二○一一/一二年的《施政報告》中建議資助石油氣的士及小巴車主更換催化器,惟有研究報告顯示,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有機會增加氮氧化物的水平,這情況有否在為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的試驗計劃中出現;當局在二○一○年七月本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會盡力在二○一一年年底前取得該試驗計劃的初步結果,現時的進展為何;當局有否計劃向本會提交報告?

答覆:

主席:

(一)環境保護署透過每年公布全年空氣質素報告,和每半年一次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匯報《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下本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區落實減排措施的最新進展,向公眾發布控制空氣污染所採取的措施和成效。在二○一一年發布的這些報告已上載至下列環境保護署網頁供市民參閱:

(甲)空氣質素報告:

www.epd-asg.gov.hk/tc_chi/report/files/AQR2010c_final.pdf

(乙)《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匯報:

www.epd.gov.hk/epd/tc_chi/news_events/legco/files/EA_Panel_110128a_chi.pdf 

www.epd.gov.hk/epd/tc_chi/news_events/legco/files/EA_Panel_110128a_annex_chi.pdf 

  此外,每當我們推出新的空氣質素改善建議措施時,都會諮詢立法會和持分者的意見,並把有關資料上載至環境保護署網頁供市民參閱。相關措施的落實進度也會闡述在《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匯報內。

(二)為持續改善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兩地政府現正全力推行《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下的減排措施,主要針對發電廠、汽車和較污染的工業程序。兩地政府正就粵港達致二○一○年減排目標的情況進行終期評估工作,雙方會在此終期評估的基礎上,研究珠三角地區下一階段的減排方案,並且訂立減排目標,以進一步改善區域空氣質素。

(三)「催化器」泛指利用催化劑減少車輛廢氣排放的器件。當中包括不同效能和適用於不同車輛種類的「催化器」。適用於汽油及石油氣車輛的「催化器」是「三元催化器」,它可以同時氧化有害的一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為二氧化碳及水,與及還原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為氮氣和氧氣。一般來說,它減排的效能可達九成以上。倘若車主沒有適時更換已老化的這種「三元催化器」,其車輛的廢氣排放便會大幅增加。至於較早時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所提及的「柴油催化器」,它是利用氧化作用減少懸浮粒子(包括PM2.5)、一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的排放;在氧化的過程中,它有可能氧化廢氣中的一氧化氮成為二氧化氮。

  近年間,車輛製造商開始利用「選擇性催化還原器」減少柴油車輛的氮氧化物(包括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排放。根據海外經驗,它可以有效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達六成。由於經排放後,一氧化氮會在大氣中進一步氧化為二氧化氮;所以減少車輛(尤其是佔了行駛在市區中車輛一個重要部分的專營巴士)的氮氧化物排放是為解決本地路邊的二氧化氮污染問題的關鍵。

  至於為歐盟二期及三期專營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試驗,我們已於二○一一年九月為三輛巴士(包括二輛歐盟二期和一輛歐盟三期型號的巴士)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作試驗行駛。我們現正為另外三輛試驗巴士(亦包括二輛歐盟二期和一輛歐盟三期型號的巴士)進行加裝工作,預期加裝可於二○一二年二月完成。我們會在開展試驗後的六個月檢討初步試驗數據,以早日了解為這些型號的歐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大規模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器」的可行性和減少污染物的成效,並會向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屬下的改善空氣質素小組委員會匯報試驗計劃的初步試驗結果。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