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日本食品輻射水平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廿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容根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據報,日本一食品公司早前抽驗其出產的嬰兒奶粉,驗出奶粉中含有放射性物質銫-134及銫-137,該公司決定回收受影響的40萬罐奶粉,本港部分超市即時將該奶粉所有批次下架停售。由於食物安全中心沒有即時澄清該奶粉受影響的批次有否流入本港,家長不知應否即時停用該奶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日本自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出現食品受輻射污染的問題,自該事故發生當日至今,當局對所有日本進口奶粉(包括水貨及行貨)進行了多少宗檢測;檢測結果為何;現時,政府以何種安全標準對日本奶粉進行檢測及安全評估;

(二)鑑於有日本奶粉被驗出含有放射性物質,局方會否考慮對所有日本進口食品加強檢驗及抽查,並定期公布食品所含有的輻射量;及

(三)當日本進口食品被日本當局驗出含有放射性物質,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會否即時獲通報及取得相關檢驗結果;局方有沒有計劃與日本當局就食品安全制訂事故通報機制,以加強雙方的信息互通?

答覆:

代主席女士:

  日本一間奶粉製造商於十二月六日公布驗出其出產的部分奶粉含放射性物質,自願回收有關批次產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立即採取相應行動,於當日就事件向日本有關當局及業界了解情況,並於十二月七日與本港多個日本奶粉進口商/銷售商會面,證實有關批次的產品並沒有在港出售。雖然有一個進口商曾於日前進口一批有關批次的產品,但由於有關產品仍在等待檢驗,所以沒有流出市面,而進口商正安排把該批產品退回生產商。中心於十二月六日及七日分別發出新聞稿,公布調查跟進工作的進展。另外,中心亦派員巡查本港市面各零售點,至今沒有發現有關批次的產品在市面出售。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情況。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我們一直關注日本進口食品的安全情況。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即核電事故發生當日開始,中心便已加強規管從日本進口本港的食品,包括對每一批次經海路或空運進口的日本進口食品(包括奶粉)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截至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中心共檢測了146個日本進口的奶粉樣本,並無檢測到樣本含放射性物質。

  有關檢測標準方面,中心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意外核污染後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限值(指引限值)作為標準(碘-131:每公斤100貝可、銫-134及銫-137:每公斤1,000貝可),加強對日本進口本港的食品(包括奶粉)進行輻射水平測試。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食物內放射性核素含量若合乎有關標準,則可供人安全食用。

  中心亦於二○一一年十二月七日向由海外及內地食物專家和本地專家組成的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匯報有關事件進行的跟進工作。委員會認同香港現時仍應繼續採用「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作檢測日本奶粉輻射水平的標準。指引限值就銫-134及銫-137所訂的標準,在嬰兒食品及其他食品中同樣為每公斤1,000貝可。

  是次檢測出的輻射水平相當低。中心以輻射量最高的奶粉樣本所作的風險評估顯示,以一名九個月大嬰兒正常食用來計算,因長期(一年)進食受污染奶粉所吸收的輻射量為每年約0.04毫希,相等於不足一次胸肺X光檢查或二百分之一次的電腦掃瞄中吸收到的劑量。因此影響健康的可能性很低。

(二)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即核電事故發生當日開始,中心便已對每批日本進口食品(包括奶粉)抽樣進行輻射水平測試。若有關食品超出放射性核素指引限值,中心會即時扣留該批次食品,並安排銷毀有關食品。

  到目前為止,中心已於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監測超過58,000個樣本,當中只有三個在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二日從千葉縣進口的蔬菜樣本不合格,被檢測出含量超出指引限值的輻射水平,其他結果全部滿意(包括146個日本進口的奶粉樣本)。

  由於上述三個蔬菜樣本被檢測出含量超出指引限值的輻射水平,因此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於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發出禁令,限制日本五個縣(即福島(Fukushima)、茨城(Ibaraki)、木(Tochigi)、千葉(Chiba)及群馬(Gunma))的鮮活食品(包括牛奶、奶粉和奶類製品)進口香港。

  由於福島核事故現時仍未完全受控,一些半衰期較長的放射性物質如放射性銫,釋放後會在環境中殘留多年,對食物安全造成持續威脅,因此中心現時仍維持對日本五縣發出的鮮活食品進口禁令。至於從這五縣出口的其他食物,以及從其他縣進口的食物,中心會繼續採取對每一批次進行監測的策略,並根據本地、日本及其他地方的抽驗結果,以風險評估為基礎,釐定每一批次的樣本數目。奶粉及奶類食品仍會維持百分之百的檢測。中心更會繼續就日本核事故與日本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以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對日本進口食物監察的最新檢測結果,也會繼續於每個工作天上載到中心網頁(www.cfs.gov.hk)。除不合格樣本外,中心亦會公布含低輻射量的合格樣本詳情。

(三)中心一直有就日本輻射事件與日本駐港領事館密切聯絡,交換資訊。對於今次日本奶粉驗出放射性物質,中心已於十二月六日就事件向日本有關當局了解情況。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日本的有關信息和本港及其他地方對日本食品輻射水平的檢測結果,並會參考國際權威機構,包括世界壎芠梒握帡篕畯鴗l能機構的建議,適時檢討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水平的策略,並作出相關的調整措施,確保食物安全。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