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傑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愛基金先後推出十二個援助項目,其中包括兩個醫療援助項目(即「首階段計劃及第二階段計劃」)。首階段計劃已於本年八月一日接受申請,而第二階段計劃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展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何時會就首階段計劃進行檢討;該計劃所資助的六種癌症藥物日後會否被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資助範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如何確保資助的延續性;關愛基金會否定時檢討及更新獲資助的藥物名單,讓一些新藥有機會被列為計劃的資助藥物;

(二)鑑於第二階段計劃將會資助未能受惠於撒瑪利亞基金,但有經濟困難的醫院管理局病人使用撒瑪利亞基金涵蓋的藥物,實施計劃的確實日期及時間表、預計會資助的藥物及醫療項目,以及這些藥物及項目的資助額佔總資助額的百分比分別為何;及

(三)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將如何增加基金的透明度及問責性(包括會否公開更多相關資料及數據,令病人、病人組織及公眾人士得知揀選資助藥物的過程及準則、各項資助藥物所涉及的款項,以及受惠病人的數目等)?


答覆:

主席:

(一)就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除了定期向關愛基金醫療小組委員會及相關委員會提交進度報告外,亦會在計劃推行一段時間後進行詳細的成效檢討。

  關愛基金為經濟上有困難的市民提供援助,並可發揮先導和識別作用,協助政府研究有哪些措施可考慮納入政府常規的資助及服務範圍內。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和第二階段計劃會持續推行和接受申請,直至關愛基金的撥款完畢;或直至完成研究後,決定是否將項目正式納入常規的資助及服務範圍內。

  另外,當首階段計劃資助的六種特定自費癌症藥物(詳情見附件),發展至符合現有機制的條件時,即是相關藥物在療效、安全性及成本效益等方面的最新科學實證均符合既定條件,亦會被適當考慮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的安全網或藥物名冊內,由醫管局以標準收費向市民提供。同時,醫管局會繼續根據既定的藥物定期檢討機制,篩選符合首階段計劃資助條件的自費藥物,以向關愛基金醫療小組委員會及相關委員會建議考慮納入資助範圍內。

(二)醫療援助項目第二階段計劃目的是為經濟能力稍高於撒瑪利亞基金的規限而不符合資格得到資助的醫管局病人提供援助。醫管局現正制定計劃實施的細節,預計在明年初可作出公布。

 (三)關愛基金的帳目報表是由審計署署長審核,並納入民政事務局局長法團的財務報告,每年呈交立法會省覽。當局除了將基金轄下委員會的委員個人利益登記冊、會議記錄摘要和援助項目等資料上載基金網頁外,當基金在推出援助項目時亦會發出新聞稿及進行相關宣傳,以增加基金的透明度。

  隨荋岱U項目陸續推出,基金會公開更多資料和數據。就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和第二階段計劃而言,醫管局除了定期向相關委員會報告計劃的進度外,亦於醫管局的互聯網設有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專頁,介紹計劃的詳情。與此同時,醫管局會安排上載相關的藥物檢討和篩選機制,以及累積獲批的申請宗數及資助金額至上述的專頁,以供市民參閱。上述的專頁亦與食物及壎竻蔗M關愛基金網頁連結,以便公眾從不同的渠道獲得醫療援助項目的資訊。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