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天水圍輕鐵總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卓人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擁有的天水圍輕鐵總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的建築圖則已於二○○九年獲建築事務監督批准,因此無須符合本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的限制「發水樓」的新措施。有評論指按照獲批的圖則,該發展項目將會在區內產生屏風效應,對附近四所學校的影響尤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港鐵公司增補董事,有沒有計劃在該公司的董事局會議或其他會議上,提出根據限制「發水樓」的新措施,修改上述發展項目的建築圖則,以減低對附近的居民和師生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二)政府有沒有措施可令港鐵公司在規劃上述發展項目時,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包括保護環境和維持良好的社區關係)?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部分,現回覆如下:

  根據二○○七年兩鐵合併的物業方案,當時的地鐵公司購入九鐵公司的投資物業、物業管理業務,以及六幅物業用地(包括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的發展權。換言之,天榮輕鐵站上蓋的物業發展權由合併後的港鐵公司所擁有。

  有關優質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規定,包括限制「發水樓」的措施,已被納入屋宇署發出並已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生效的作業備考。各份作業備考為新建樓宇的建築設計提供客觀標準,並為新建樓宇加入環保設施提供適當的誘因。

  按屋宇署的有關安排,該署會按舊有的作業備考審批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前提交到該署的建築圖則申請,而在二○一一年四月一日或以後提交到該署的建築圖則申請,則會按新的作業備考進行審批。

  發展局表示,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物業發展的規劃申請早已於二○○一年獲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而該物業發展項目的建築圖則亦已於二○○九年獲屋宇署批准,因此該物業發展項目已完成規劃及建築圖則的法定程序,並進入實施階段。

  根據城市規劃委員會批核的總綱發展藍圖,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物業發展包括四幢樓高四十三層的建築物,當中包括三層平台分別作輕鐵總站、停車場、會所及平台花園之用,整個項目共提供一千六百個住宅單位,平均單位面積約為五十七平方米,另外附設二百八十七個私家車停車位及二十五個電單車停車位。

  早前,港鐵公司因應當區居民就該發展項目對附近空氣流通影響的關注,進行了一項空氣流通評估,建議在會所樓層設置通風口,以改善空氣流通。這些措施已反映在修訂後的建築圖則。

  事實上,根據規劃署進行的評估,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物業發展的地點並非天水圍區內僅有的通風廊。現時區內已有多條通風廊,例如天城路、天華路、天葵路及由天龍路、天水圍公園和天瑞路公園組成的通風廊。港鐵公司在設計天榮輕鐵站上蓋的物業發展項目時考慮了各項環境因素,包括空氣流通。其中在會所樓層設置通風口的建議,有助改善該物業發展的附近環境(包括附近四所學校)的空氣流通。

  儘管當局於二○一一年頒布了《可持續建築設計指引》,正如發展局局長於今年五月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出,該發展計劃已完成規劃及建築圖則的法定程序,因此,當局不能要求港鐵公司修改已獲批准的計劃。

  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自行決定如何推行它擁有的物業發展項目。就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物業發展一事,港鐵公司表示,該項目已完成規劃及建築圖則之法定程序,並已進入實施階段。

  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其運作須符合《上市規則》的規定。港鐵公司在業務發展(包括其物業發展項目)、日常運作、管理審計,及人力資源配備等方面均按商業原則運作,而港鐵公司的管治,亦遵照《上市規則》的《企業管治常規守則》。

  港鐵公司整體的業務由董事局負責管理。董事局根據公司的組織章程細則,授權管理層處理公司的日常事務,而董事局本身則專注處理公司的整體發展策略及方針,以及財務及股東的事項,其中包括財務報表、派息政策、會計政策的重大修訂、每年的營運預算、重大融資安排及重大投資、風險管理策略等事宜。

  政府委任公職人員出任港鐵公司董事局成員,有助保障政府的投資利益,及在其所屬的政策範疇內,與董事局其他成員合力履行董事的職務,包括制定公司的發展策略、審議公司的財政預算及監察公司的運作情況。

  同時,一如其他上市的公司,港鐵公司董事局的職能由全體成員負責及履行。不論是獨立非執行董事,或是由政府委任的公職人員董事,他們必須遵守一般法律責任及誠信責任,並須符合《上市規則》所確立的下列標準:

(1)誠實及善意地以公司的整體利益為前提行事;
(2)為適當的目的行事;
(3)對公司資產的運用或濫用向公司負責;
(4)避免實際及潛在的利益和職務衝突;
(5)全面及公正地披露其與公司訂立的合約中的權益;及
(6)以應有的技能、謹慎和勤勉行事。

  總括來說,各董事須從公司的角度真誠行事,並以整體股東的最佳利益為依歸。

  事實上,港鐵公司作為一個法團,以及上市公司,就其在本港的一切業務運作,必須遵守本港所有相關的法例及規則。在鐵路服務方面,政府主要透過《香港鐵路條例》,以及政府與港鐵公司所簽訂的《營運協議》,行使其對港鐵公司鐵路服務的規管。至於港鐵公司的物業發展業務,一如其他的公司,政府主要透過《城市規劃條例》、《建築物條例》,以及其他與土地相關的法例等,來規管公司的物業發展事宜。

  港鐵公司在規劃項目時,有兼顧保護環境和維持良好的社區關係等方面的考慮。可持續發展是港鐵公司的發展目標。香港的運輸政策,以「公交為主、鐵路為幹」,致力推動綠色運輸。鐵路網絡本身可以減少市民對道路交通的需求,同時也減少對環境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以達至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在規劃、設計、興建及營運相關項目的過程中,港鐵公司一直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加強環保管理。另外,港鐵公司也明白,在規劃及落實項目的時候,須要與各持份者積極溝通,維持良好的社區關係,充分參考有關人士的意見,在營運要求以及有關人士的意見和期望之間,達至妥善平衡,貫徹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港鐵公司表示,天水圍天榮輕鐵站上蓋的物業發展在整體布局、樓宇高度、綠化空間及周邊環境的協調等方面均經過詳細的考慮,樓宇間亦保留距離。港鐵公司明白居民及地區團體有不同訴求。港鐵公司於二○一○年已透過不同的渠道與持份者,包括居民、營辦附近學校的團體,以及地區人士會面及溝通。目前發展計劃已進入實施階段。在施工期間,港鐵公司會成立工程聯絡小組,繼續與地區人士保持聯絡,優化施工方案。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