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日本各地區的環境輻射水平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的辦事處近日接到多名將到日本旅遊的人士來電,聲稱曾經到過日本旅遊的親友,回港後經醫療檢查,顯示他們明顯曾受高輻射污染影響。該等人士要求本人協助與旅行代理商商討轉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福島核輻射洩漏事故(福島事故)至今,政府掌握的日本各區被核輻射影響的數據為何;數據的來源為何;有否評估數據資料來源的可靠性;

(二)有否理解導致上述旅客健康可能被核輻射污染影響的原因;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可否深入研究;

(三)福島事故至今,每月向政府查詢日本核輻射資料或影響的市民為數多少;

(四)鑑於保安局曾指出,每逢旅遊旺季前,該局會評估各個港人外遊熱點的安全程度,局方有否計劃在聖誕、新年及春節假期前,評估日本各縣市適合旅遊或公幹的程度;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可否立即評估;及

(五)是否知悉,旅遊事務署及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至今收到多少宗因近日日本核輻射事故要求退款、轉團或取消行程的求助個案;該兩個機構對上述尋求轉團安排的旅客,可提供甚麼協助;保安局有否持續監察旅遊事務署及旅議會收到的求助個案的數字,作為調整對日本發出的外遊警示的考慮因素?

答覆:

主席:

(一)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事故後,日本政府的文部科學省每天發布各都、道、府、縣的主要城市最新輻射監測數據,包括環境輻射水平、飲用水放射性活度等。

  最新數據顯示,除福島縣環境輻射水平明顯偏高外,其他地區環境輻射水平均在本底值範圍內,或相當接近其本底值範圍。本底值範圍是指地震發生前監測值的上限和下限。各主要城市飲用水的放射性活度也沒有異常。

  有關的官方輻射監測數據,可以在日本文部科學省的網站查閱(radioactivity.mext.go.jp/zh/)。

(二)根據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的輻射監測數據,現時日本各地區(除福島縣外)的環境輻射水平均已下降至核事故前的原來範圍,水平遠低於會引致身體組織反應的水平。就福島縣而言,日本政府已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二十公里範圍和一些輻射水平較高的地區列為撤離區,採取相應的保障措施和限制公眾進入。因此,到訪日本的旅客不會受到有害水平的輻射照射或污染而影響健康。

(三)有關部門的統計綜合如下表:

  月份       有關日本核輻射資料
           或影響的查詢數目
-------    ---------
二○一一年三月      308
二○一一年四月      154
二○一一年五月       43
二○一一年六月       14
二○一一年七月        6
二○一一年八月        5
二○一一年九月        1
二○一一年十月       27
二○一一年十一月      24

(四)特區政府設立「外遊警示制度」的目的是協助香港居民較清楚掌握前往海外國家時,所可能面對的人身安全風險,以便計劃行程及作出相應安排。保安局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包括國際傳媒、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國家駐外使領館、當地政府發布、旅遊業界、外國駐港使領館及特區政府的海外辦事處等,留意及監察涉及在外港人人身安全的事件,並作出評估,決定是否需要發出或調整外遊警示。

  為適時更新制度涵蓋範圍,保安局會每半年(即約六月和十二月)檢討外遊警示制度涵蓋範圍,以考慮將新近較多香港市民到訪的外地國家,納入外遊警示制度涵蓋範圍,務求為市民提供更廣泛和適用的資訊。此外,保安局亦在旅客外遊的旺季前,與旅遊業界溝通,進一步確定外遊警示制度的涵蓋範圍符合香港居民最新的旅遊取向。有關資訊在外遊警示網頁發布。

(五)由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九級地震和海嘯至十二月十四日期間,旅遊事務署接獲37宗與此有關的查詢及求助個案,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則接獲1,534宗個案。

  現時,旅議會有指引規定旅行代理商因迫不得已理由而取消旅行團時應採取的退團或改期安排。旅客如因個人理由單方面要求退款、轉團或取消行程等,一般而言,會按其與旅行代理商已簽訂的合約條款處理。旅議會在處理求助個案時,會盡力為旅客提供協助,包括進行協調,盡量促成旅行代理商與旅客達成共識。旅遊事務署在接獲求助個案時,會與旅議會緊密聯繫,盡力向旅客提供適當的協助。

  就對日本外遊警示方面,保安局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的局勢,從第四部分所述不同途徑了解當地情況,並參考其他國家對該地發出的外遊信息和警示,適時評估風險及對外遊警示作出相應調整。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事態發展,並會透過傳媒及外遊警示網頁,發布最新消息。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