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就本港可持續發展的人口政策進行檢討及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湯家驊議員的提問和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作為一個對外開放的國際城市,香港能吸引不同地方的資金及人才流入,有助香港發展。有評論指出,因本港土地及資源有限,在吸引外地移民流入的同時,須確保市民有合適的配套以維持優質的生活水平,政府就人口政策進行檢視及作出預算至為重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過去五次的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香港的整體人口、常住人口及個別社群的增長為何(按附表一列出);

(二)在過去五次的人口普查及中期人口統計進行的年度,在醫療、房屋、教育及福利設施上的政府開支的增幅為何(按附表二列出);

(三)在考慮每年度的開支時,有否同時為未來五年作出規劃;如有,政府參照的基礎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政府有否為未來十年及二十年訂出整體社會人口政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1991、1996、2001及2006年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整體人口、流動居民及常住居民數字見附表三。

  以上的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並沒有問題所要求的常住居民的細分數字。

(二)政府在壎矷B教育、社會福利、房屋及基礎建設上的經常開支及其佔經常政府開支的百分比,見附表四。

  我們現時並沒有所要求的所有各項開支細項的數字。

(三)在制定每年的財政預算時,政府當局會諮詢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收集到的意見及建議會交由有關的政策局研究和跟進。在公布財政預算時,我們亦會發表預算年度及隨後四個財政年度(共五年)有關政府財政狀況的中期預測。中期預測採用多項與影響政府收支的因素有關的假設。部分假設與經濟有關,例如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和物價變動等。另一些假設則與政府收支增減有關,例如基本工程的估計現金流量、工程項目的預測完成日期和其後在人手及運作方面的經常開支、承擔項目的估計現金流量、來自個別收入來源的收益趨勢,以及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對收入和開支的影響等。

(四)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吸納和培育優秀人才,優化人口,以便香港發展成為知識型經濟體系,並且平衡人口結構,確保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政府統計處大約每兩年一度編製香港的人口推算,當中詳列各年齡組別人口的在未來三十年的推算數目。政府統計處在2010年公布了一套涵蓋期為2010-2039年的人口推算,當中包括長者人口數字,以及內地女性在港生產的嬰兒估計日後返港的數目。有關的人口推算,為政府在教育、房屋、運輸、社會服務和醫療服務等方面的長遠規劃工作,提供共同基礎。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致力透過培育和吸納人才來提升香港年青人口的質和量,並為應對人口高齡化而帶來的挑戰作好準備。



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