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有關含被禁用及未標示西藥成分減肥產品的警告(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n之素膠囊」並在其膠囊上標示為「常青春」的減肥產品,因為該產品可能含未標示西藥成分,服後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於壎芵p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個案,涉及一名曾服用減肥產品的女病人,壎芵p即時展開跟進。該個案的二十歲女病人向伊利沙伯醫院的醫生表示有手顫及體重驟降的情況,並在十二月十日入院接受檢查。

  她表示曾持續兩個月服用一種名為「n之素膠囊」的減肥產品。該產品是她的朋友在內地購買的。醫管局的初步化驗的結果顯示該產品含有西藥成分,包括三種禁藥「西布曲明」、「酚迭v和「氟苯丙胺」,以及動物甲狀腺組織。

  壎芵p發言人說:「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已於十二月十三日自行要求出院。」

  「西布曲明」屬第一部毒藥,曾是一種用於抑壓食慾的西藥。由於該藥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自二○一○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產品已被禁止在香港使用。「酚迭v曾用作治療便秘,但因可能致癌而亦被禁止在香港使用。「氟苯丙胺」亦因其可能引致肺性高血壓及心瓣疾病而已被禁用。至於動物甲狀腺組織,則不應作減肥用途。

  發言人忠告市民在任何情況下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包括在旅遊時亦要避免。市民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或有懷疑,應尋求醫生意見。

  發言人說:「市民如有購買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於辦公時間,將這些產品送到觀塘巧明街100號Two Landmark East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

  發言人總結:「市民要控制體重,應注意均衡飲食及做適量運動。在服用藥物以減低體重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士的意見。」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