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日)發布二零一一年第三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淨產值是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物量估值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可提供資料分析各經濟活動的實質增長情況。

  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4.3%,而二零一一年第二季的升幅為5.3%。

  按組成行業分析及與一年前同期比較,所有服務行業合計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實質上升3.9%,而第二季的升幅為5.2%。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與一年前同期比較,由二零一一年第二季7.0%的實質升幅,放緩至第三季的4.8%。主要是由於環球經濟環境轉差,令商品貿易放緩所致。

  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一年第二季較上年同期實質上升13.2%後,在第三季上升8.7%。受集資活動及基金管理業務轉趨淡靜所影響,該行業淨產值的升幅有所減慢。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0.6%,而第二季則上升1.1%。淨產值的增長稍為放緩是由於物業市場交投活動縮減所致。

  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一年第二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2.2%後,在第三季上升3.4%。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5.8%,而第二季則上升4.2%。

  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繼第二季上升1.4%後,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0.6%。

  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2.5%,與第二季的升幅相同。

  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一一年第二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2.0%後,在第三季錄得0.2%的輕微升幅。

  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較一年前同期實質上升1.3%,而第二季則上升3.2%。

  至於建造業,其以實質計算的淨產值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大致維持不變,而第二季則下跌1.4%。

其他資料

  二零一零年第三季至二零一一年第三季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一。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二)(電話:二一一六 五一一五)。

  二零一一年第三季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據在現階段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詳盡資料後,本處將修訂這些數字。數據用戶可從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下載這份新聞稿。較詳細的數字登載於網站的「香港統計資料」部分。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