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婦女健康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壎芵p轄下有三所婦女健康中心及十所母嬰健康院提供婦女健康服務。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每所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的婦女健康服務的按月輪候數字分別為何;

(二)會否增設婦女健康中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增設一所婦女健康中心所需的費用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將現時於母嬰健康院內提供婦女健康服務的單位分拆出來,並升格為正規的婦女健康中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涉及的費用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一向重視推廣全民健康及預防疾病,因應不同年齡組別及性別的健康需要及風險,提供所需的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服務。在推廣婦女健康方面,壎芵p家庭健康服務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於不同時段)為六十四歲或以下的婦女提供全面的綜合服務。服務包括按個別需要提供專題健康教育及輔導(例如健康生活的模式、月經問題、骨質的健康、關注乳房健康及心理健康等)和健康評估(身體檢查以及按個別情況進行適切的普查測試,例如血液、子宮頸細胞和乳房X光造影的檢查等)。醫生亦會為有需要人士安排專科轉介。

  婦女健康服務的輪候時間因個別地區的情況而異,平均約為一個星期至四個月不等。壎芵p並沒有過去一年每所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按月輪候時間的統計。至於婦女在每所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的季度輪候身體檢查時間載於附表一。

(二)壎芵p一向透過不同渠道,致力推廣婦女健康。除了透過轄下的婦女健康中心及母嬰健康院,亦曾與多個社區組織、非政府機構和不同的婦女團體等合作,推廣婦女健康。本港其他機構如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亦為婦女提供各式各樣的保健計劃,包括非牟利的服務。政府現階段沒有增設婦女健康中心的計劃,但會繼續留意有關服務的需求及使用情況。市民亦可於壎芵p各網站瀏覽婦女健康的資訊。壎芵p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推廣婦女健康和鼓勵婦女注重健康問題。

  增加一所婦女健康中心所需的成本會因多種因素而有所不同,如服務名額、醫護及文職人員數目、診所的設備和場地租用等,故此未能一概而論。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壎芵p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的財政撥款約為一千四百七十萬元。

(三)於婦女健康中心或母嬰健康院所提供的婦女健康服務,其質量和服務範圍是相同的。為更有效運用資源,政府現時沒有計劃將母嬰健康院所提供的婦女健康服務分拆出來。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