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香港電台聽眾來電節目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答覆:

問題:

  香港電台兩名時事節目主持人周融和吳志森明年不獲政府續約,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其中有意見質疑政府該決定有政治考慮,旨在撤換具獨立觀點及批評政府的節目主持人,打壓言論自由。亦有意見質疑政府的解釋,指撤換兩人的原因是因應節目改革的說法,邏輯犯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不與周融和吳志森續約的決定由誰作出;過去五年,周融和吳志森主持的節目的收聽率分別為何;是否知悉,該等節目的收聽率與商業電台同一時段的時事節目的收聽率如何比較;

(二)過去三年,當局收到針對周融和吳志森主持節目的書面投訴的數字為何,以及該等投訴的內容為何;及

(三)是否為了於節目內增加公眾發表意見的時間而撤換兩人;是否因為兩人的主持風格及個人觀點而撤換兩人;日後會否因應節目改革後的收聽率及公眾的意見,重新調動主持人的人選?

答覆:

主席:

  《香港電台約章》第四段訂明香港電台(港台)須履行的公共使命,包括提供開放平台,讓公眾暢所欲言,以不畏懼、不偏私的方式,就公共政策表達意見。港台必須持平地反映意見,並公平地對待有意在公共廣播平台上發表意見的所有人士。

  此外,根據《香港電台約章》第十一段,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為港台提供政策指引及支援,約章第六段則訂明港台享有編輯自主。李華明議員的提問涉及港台個別節目的內容及主持人,屬港台自行決定的節目改動安排。我在此強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尊重港台的編輯自主,並沒有參與有關決定。

  就李議員的提問,我已諮詢港台,港台告知我為回應社會發展及市民需求,港台時事聽眾來電節目將於明年一月初起推行新的節目形式,包括:走出直播室,邀請現場公眾人士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增加邀請年青大專生,製作時事題材專輯;繼續就重要議題,推出「時事專題」系列;精簡主持人組合,改由單人主持,以便有更多時間引入新的節目環節及聽取公眾的意見。

  就提問的三部分,我謹基於港台提供的資料答覆如下:

(一)去年九月,港台公共事務組就聽眾來電節目進行了內部檢討。在檢討後,公共事務組開始策劃及嘗試了不同的新節目元素,包括推出「時事專題」系列;走出直播室,現場直擊邀請公眾人士發言;邀請政黨代表出席「五支旗桿」系列,議論公共政策等。

  今年年中,因應這些發展,公共事務組敲定了新節目形式的框架,並在獲得管理層的同意後,開始進行各項籌備工作,以便由明年一月二日起推行新節目形式。新廣播處長在本年九月履新後,公共事務組向他匯報了有關節目形式的改動,處長同意公共事務組就新節目形式所作的決定。

  根據每年進行的電台聽眾收聽調查,過去五年,「千禧年代」(節目主持人為梁家永及周融)的最高收聽人數平均介乎十三萬至二十三萬;而「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主持人為吳志森、黃英琦、劉佩瓊及梁旭明)的最高收聽人數平均介乎七萬至十三萬。至於香港電台和商業電台同一時段時事節目的收聽率比較,我們並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二)過去三年,香港電台共收到六十三宗有關「千禧年代」的書面投訴及七十八宗有關「自由風自由phone」的書面投訴,內容主要涉及節目內容言論是否持平、資料是否足夠和準確,及聽眾是否有足夠發言機會等。

(三)「千禧年代」和「自由風自由phone」這兩個節目的形式維持不變已超過十年的時間。節目製作團隊希望引進新的節目元素,包括精簡主持人組合,改由單人主持,以便有更多時間引入新的節目環節及聽取公眾的意見。港台強調有關改動與兩個節目的主持人(即周融與吳志森)的風格、觀點和表現無關。

  節目製作團隊會確保節目改動後的言論平台繼續自由及開放。港台會繼續邀請資深傳媒人及社會各界專家評論時事,為聽眾提供多元資訊及不同觀點。港台亦會積極引入及培育新一代時事節目主持。

  推出新節目形式後,港台會繼續密切監察節目的進展及聆聽公眾的意見,以便適時作出節目調整。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