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七題:食物容器含雙酚A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早前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發現,飲用罐頭湯會令人尿液內雙酚A的水平較喝新鮮湯的人高出20倍。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製造商在罐頭內層加入雙酚A,以阻隔罐身的金屬物質(例如錫)滲進食物,但此舉間接令人體吸收到雙酚A。雖然上述研究未有評估人體攝取雙酚A可能構成的健康風險,但過去有研究指雙酚A可能會壓抑男性激素,導致性徵不明顯。還有其他研究指出,雙酚A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癡肥和癌症。現時,英國已立法規定盛載罐頭食物的物料中的錫及雙酚A,不可影響食物本身的品質。加拿大、澳洲和歐洲聯盟亦已禁止或鼓勵業界取締以雙酚A製造嬰兒奶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當局對罐頭和其他食品容器的安全有何規管(特別是避免盛載食物的容器所用的物料和所含的化學物質污染到食物,影響食用者的健康);相關法例和規管與其他先進國家的比較為何;及

(二)當局會否參考上述國家的做法,採取預防措施,禁止任何用雙酚A製造的嬰兒奶瓶在市面出售,並參考上述研究和英國等國家的做法,制訂所有盛載罐頭食物的物料的安全準則,規定罐頭中錫及雙酚A等物質不可對罐頭食物本身造成任何污染;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雙酚A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用化學物,在食物接觸材料方面,可用於聚碳酸酯嬰兒奶瓶、水樽和製造罐頭內層的環氧樹脂塗料。雙酚A的急性毒性低,而且不會致癌。曾有一些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低劑量雙酚A會對動物的神經系統、發育期的行為和生殖系統有不良影響。不過,另一些研究結果卻顯示沒有影響。

  海外及本地現有的資料顯示,從聚碳酸酯嬰兒奶瓶遷移出的雙酚A分量極微,甚或檢測不到。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直關注國際上的科學研究及風險評估,人們現時從食物攝入的雙酚A分量遠低於安全參考劑量。

  二○一○年十一月,聯合國世界壎芠梒插]世嚏^與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成立的國際專家小組舉行會議,評估了雙酚A的安全性,認為根據目前已知的雙酚A資料,暫時未能以低劑量雙酚A的動物研究結果,來確切評估其對人類健康的風險。食物安全中心會密切留意國際間有關最新風險評估工作的進展。

  就各項問題的詳細答覆如下:

(一)《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4條規定,任何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另外,食物亦須符合上述法例轄下有關食物安全及食物標準的規例。如任何食物經評估後認為會危害健康,中心會積極跟進,包括研究進行測試,以確保食物安全。

  香港現時對食物中錫含量的規管與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標準相若,食物安全中心正在檢討有關規管標準,以便與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標準接軌。香港現時並沒有訂立有關食物中雙酚A含量的規管,中心會密切留意國際間在這方面的發展。

  另外,《消費品安全條例》(第456章)規管本港市面出售一般消費品的安全,包括嬰兒奶瓶和一般市面銷售的食物容器,任何人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一般來說,產品如符合外地或國際性安全標準的規定(如內地、美國、歐盟、澳洲或日本的標準),可視為符合條例的要求。有關的執法工作由香港海關負責。

  就嬰兒奶瓶和一般市面銷售的食物容器而言,香港海關主要參考歐洲標準委員會所訂立的標準─兒童用護理用品─飲水器具─第2部分:化學要求和試驗標準BS EN 14350-2:2004作為測試準則。該標準對於雙酚A的轉移量,訂定最高可接受水平為0.03微克/毫升。在過去三年(二○○九年一月至今年十月),海關從市面抽取不同品牌的膠奶瓶、水瓶和食物容器樣本,交給政府化驗所按上述標準進行雙酚A含量的安全測試,全部樣本均通過測試。

(二)加拿大及歐盟,分別在二○一○年三月及二○一一年六月起禁止嬰兒奶瓶含有雙酚A成分。食物安全中心就雙酚A一事,分別在二○一一年一月及十二月諮詢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同意世擊P糧農組織專家小組在上文所述的結論,認為暫時未能以低劑量雙酚A的動物研究結果,來確切評估其對人類健康的風險。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國際間有關最新風險評估工作的發展。在此期間,中心將會通知業界有關外國規管雙酚A的最新資料,並向市民提供有關正確使用容器的建議,減低食物容器釋出化學污染物的風險,包括應按照產品說明使用食物容器;切勿把滾水或溫度很高的液體倒進塑膠奶瓶和塑膠容器;以及避免以塑膠餐具盛載熱油、油炸食物或強酸食物。另外,為進一步降低從罐頭遷移出的雙酚A含量,中心建議市民應把食物從罐頭取出來後才加熱;空罐勿再用來煮食;及吃剩的罐頭食物不應存放在罐頭內。

  就食物中含錫的規管,現行《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內附表2規定某些指明食物最高錫含量為百萬分之230。中心透過恆常監察計劃在入口、批發及零售抽取食物樣本作錫含量檢測,二○一○年至今,並沒有發現有食物樣本的錫含量不合格。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