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少數族裔學童的特殊學習需要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石禮謙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一名印度裔男童曾接受使用「韋克斯勒兒童智力量表」的智力測試,結果顯示其智商達120至129,接近天才兒童基準的130商數,而該名男童在家中接受教育已有兩年之久。男童的家長指出,他們無法物色合適的學校以滿足兒子的特殊學習需要,因為多間學校均拒絕他們的要求,不讓男童就讀較高程度的班級。此外,教育局在過去兩年亦無法為男童物色適當的學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過去三年於家中接受教育的少數族裔資優兒童的人數;以及該等兒童不入讀學校的詳情及原因為何;

(二)是否知悉現時有哪些學校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中國語文教育,該等學校在過去三年各自取錄多少名少數族裔學童,以及每間學校所在的地區為何;

(三)鑑於報道指出,多間學校均拒絕部分家長取錄少數族裔學童的要求,根據當局的評估,這是否構成間接歧視少數族裔學童;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教育局在過去兩年無法為上述印度裔男童安排適合其特殊學習需要的學校的原因為何,以及有否涉及這宗事件的任何一方須就此事承擔法律責任;若然,詳情為何及將會採取的跟進措施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石議員對有關事宜的提問,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四)政府的政策,是為所有年齡介乎六至十五歲的兒童提供九年免費普及基礎教育,不論其性別、種族、體能或智力。從教育角度而言,兒童在學校接受教育,能帶給他們最大的裨益,因為學校可以為兒童提供更均衡及有系統的正規課程和課外活動,讓他們有機會與同儕和師長互相切磋砥礪,這對於兒童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發展,至為重要。資優學生一般會由學校提供校本資優教育。

  就有關個案,教育局曾數次為有關學生安排報讀切合其年齡和能力,並能提供一個廣泛而均衡的課程的學校,以便協助該學生全面發展,有關學校包括支援非華語學生的指定學校、提供校本資優教育課程的學校,以及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等。由於建議的學校的入學及跳級安排與該學生及其家長期望有別,該學生最終拒絕接受有關學校的學位。

  教育局亦曾因應該學生及家長的訴求作出特別安排,包括為該學生提供資優教育服務。該學生由二○○九年起參與了教育局網上學習課程,包括地球科學課程(包括一星期的暑期密集式授課)、數學課程及天文學課程,並於二○一一年初開始接受香港資優教育學院提供的「科學冒險無邊界」大學學分課程。

  在處理十五歲以下學生的缺課個案時,教育局會先聯絡學生家長以了解其缺課原因,並提供所需支援服務。教育局會繼續勸籲有關家長,應盡快讓其兒子到學校接受均衡及有系統的正規教學。教育局沒有就缺課個案以資優類別細分。

(二)提供本地課程的公營學校和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均為本地學生(包括非華語學生)提供學習中國語文的機會。過去三年取錄非華語學生的公營和直資學校數目,以及非華語學生人數載於附件。

(三)就《種族歧視條例》,本局已提醒所有教育機構均須致力不分種族支援所有學生的教與學、在校內營造種族多元化的環境、尊重文化和宗教差異,以及與家長保持溝通。假如遇到有關個案,我們會與學校了解情況,如有需要會作出適當跟進。



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