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接納「學與教資源檢討工作小組」報告建議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接納「學與教資源檢討工作小組」所提交的報告書,小組認為必須開放課本市場,鼓勵多元發展,為學界提供優質並且物有所值的學習資源。

  孫明揚說:「教育局今年六月成立工作小組,就課本與教材分拆所衍生的問題進行詳細研究及討論。我已經接納小組呈交的具體建議,並衷心感謝小組成員付出的努力和時間。」

  工作小組認為現時具備有利條件,進一步推行電子學習,建議電子學習資源應由以往「輔助」傳統印刷課本的角色,發展成完整及可作獨立學與教用途的「電子課本」,為市場提供另一種選擇。

  「電子課本」應與傳統印刷課本一樣,按照課程發展議會訂定的課程宗旨、內容和推行要求而編制;而為協助學校過渡和適應新的電子教學模式,小組建議電子課本應設有列印功能,讓教師可按需要印製課本內容。

  由於傳統印刷課本市場出現扭曲及壟斷情況,工作小組強調在開拓電子課本市場時應引入更多競爭,政府應提供誘因和協助,營造有利營商環境,吸引相關機構進入市場,發展高質素且價錢合理的電子課本,以提供更多有效的學與教資源供用家選擇。

  孫明揚說:「教育局不會強制推行電子教學,而是會按教師和學生的能力,以及學校的準備程度,逐步推行,並為有意採用的學校提供適當支援和配套。我們會根據小組的建議擬訂有關機制和措施,推動電子課本發展,並會在明年首季公布詳情。」

  他說:「『電子課本』除可令學習模式更互動和多元化外,亦可提高製作的靈活性,減低編製、印刷、存倉及物流等成本,同時可按個別單元定價出售,令課本價錢合理化,讓消費者因應需要購買。」

  此外,工作小組認為現行印刷課本的評審機制一直為課本質素做好把關工作,而學校亦樂於參考「適用書目表」挑選課本,故建議優化現行的評審機制,並加入新的評審準則,例如課本內容完整及足夠獨立使用、課本編排和設計方便舊書循環再用等,以配合最新發展。

  為減低出版商的風險及降低進入市場的門檻,小組建議改善送審流程,繼續現時一年四次課本送審的時間表,另容許出版商在合適的科目試行分批(逐級)呈交整個學習階段(三個年級)的送審課本。評審亦會採用「雙盲設計」,即非教育局的外部評審員將不會知道其所評審課本的出版商和作者的資料,以加強課本評審的客觀性和公平性。

  除優化課本評審機制外,工作小組亦建議進一步提高「適用書目表」的資訊透明度,協助消費者衡量課本和教材是否物有所值。小組認為應在「適用書目表」加入課本的評語,以提供更多資訊及增加透明度,協助學校選書。書評將涵蓋有關課本於送審時,在關鍵準則中獲得較佳等級的項目。

  另外,小組建議在「適用書目表」加入課本價錢的比較及變動等資料,供學校在選書時參考之用,亦方便家長了解書價的變動。

  孫明揚說:「有關評審機制的建議會在下一個課本送審階段,以及下一個學年教師選書時落實執行。」

  「學與教資源檢討工作小組」的報告書已上載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677&langno=2)。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