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安中心公布首個總膳食研究結果(附短片)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公布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的首份報告。這項研究涵蓋超過一百三十種選定物質,首份報告是關於食物中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研究。

  根據該項研究結果,香港市民從膳食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份量,一般不會對健康引起重大不良影響。

  該項研究是評估整體市民和不同人口組別,從膳食攝入各種選定物質(包括污染物和營養素)的份量,從而估計攝入該等物質對健康帶來的風險。研究聚焦於本港市民的整體飲食情況。

  研究是根據市民食物消費模式選出一百五十種食物,並檢測在這些食物中殘餘除害劑、持久性有機污染物、金屬污染物、黴菌毒素、主要營養素及元素等一百三十多種物質的含量,再結合食物消費量的數據,從而估計市民從膳食攝入各種選定物質的份量。

  中心去年三月至今年二月共收集一千八百個樣本,處理至可食用狀態後,合併為六百個混合樣本作化驗和分析,當中一百四十二個混合樣本用作研究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今次報告中所指的二噁英,是指多氯二苯並對二噁英和多氯二苯並應銦A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則指毒理性質與二噁英相似的多氯聯苯。兩者雖然來源不同,但由於毒性和作用機制相近,通常作為同一類物質來評估。

  中心發言人說:「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均為環境污染物,會長期存在於環境中,並在食物鏈中生物累積。從膳食中攝入的該類污染物主要來自肉類、奶製品、蛋和魚等動物源性食品。」

  他表示,人類長期攝入該等污染物,對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及發育中的神經系統會產生毒性作用,並且可能會致癌。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壎芠梒揪瑭p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訂定的安全參考值,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為每月每公斤體重七十皮克毒性當量(TEQ)。

  該項研究結果顯示,在涵蓋七十一種不同食物的一百四十二個混合樣本中,百分之六十六的結果檢測到含有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在所有食物組別中,「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的該種污染物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每克零點四四零皮克TEQ),其次是「蛋及蛋類製品」(平均含量為每克零點一三七皮克TEQ)、「油脂類」(平均含量為每克零點零九四皮克TEQ)和「肉類、家禽和野味及其製品」(平均含量為每克零點零九一皮克TEQ)。

  含量最高的三種食物均屬於「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分別為桂花魚(平均含量為每克一點零五六皮克TEQ)、蠔(平均含量為每克零點九二六皮克TEQ)和鯧魚(平均含量為每克零點八八五皮克TEQ)。

  攝入量一般的市民每月從膳食攝入該等污染物的份量為每公斤體重二十一點九二皮克TEQ,攝入量高的市民則為五十九點六五皮克TEQ,分別佔安全參考值(即每月每公斤體重七十皮克TEQ)的百分之三十一點三和百分之八十五點二,一般不會影響市民的健康。

  中心發言人說:「研究結果亦顯示魚類和海產及其製品是市民從膳食攝入該等污染物的主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的百分之六十一點九,其次是肉類、家禽和野味及其製品,佔總攝入量的百分之二十。一般在脂肪部分會含較高二噁英。」

  「魚類及其製品,是市民從膳食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的重要來源,佔總攝入量的百分之五十五點六。」

  發言人建議市民應去掉肉類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製品,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包括進食多種蔬果,避免偏食某幾類食物,便能減少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

  他說:「由於魚類含有如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市民宜適量進食多種魚類,不要因擔心攝入過量二噁英而不選吃魚。」

  整項香港首個總膳食研究於去年三月開始進行,並會於二零一四年完成,有關其他物質的研究結果會分期公布及上載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