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善用興建郵輪碼頭契機發展九龍東為商業及旅遊區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討論善用興建郵輪碼頭契機發展九龍東為商業及旅遊區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謝偉俊提出,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善用興建郵輪碼頭契機,在落實『起動九龍東』計劃的同時,整合現有及興建嶄新旅遊基建及設施,以發展九龍東為重要商業及旅遊區。」

  陳鑑林、梁家傑、黃國健及李華明將分別就謝偉俊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張宇人將提出一項有關紓緩中小型企業購買保險的困難的議案。內容為:「鑑於本港多個零售消費及工商服務行業近年在按法例規定購買僱員補償保險及汽車第三者風險保險時,往往遇到保險公司以種種藉口大幅增加保費,甚或拒絕再承保,令不少中小型企業的僱主深受困擾及成本大增,本會促請政府與保險業界積極磋商,設法減輕各行業購買有關保險的成本及困難,以免影響企業運作及對員工的有效保障;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優化『僱員補償聯保計劃』,在現有的十九類高危工種名單外,增加零售消費及工商服務等危險性較低,但實際上卻難以購買僱員補償保險的工種,並制訂相關的保費費率基準作為市場參考指標,以便為需要承保的企業提供最後支援;

(二)責成警方嚴厲打擊包攬訴訟或合謀詐騙保險賠償等不法行為;及

(三)增加承保業界的收費、經營、風險評估、投訴處理等事項的透明度,並加強政府、各業界、傳媒及公眾對保險公司的監察力度,以免守法僱主承受不必要的負擔。」

  陳健波、王國興及李卓人將分別就張宇人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涂謹申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把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稅務(關於收入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葡萄牙共和國)令》、《稅務(關於收入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西班牙王國)令》及《稅務(關於收入稅項的雙重課稅寬免和防止逃稅)(捷克共和國)令》的修訂限期,延展至二○一二年一月十一日的會議。

  李卓人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把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1年香港飛航(費用)(修訂)規例》及《2011年民航(飛機噪音)(證明)(修訂)規例》的修訂限期,延展至二○一二年一月十一日的會議。

  劉健儀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分別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把二○一一年十二月七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1年邊境禁區(修訂)令》及《201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臨時僱員供款)(修訂)(第2號)令》的修訂限期,延展至二○一二年二月一日的會議。

  涂謹申亦會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2)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廢除於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1年公司條例(豁免公司及招股章程遵從條文)(修訂)公告》。

  法案方面,《2011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此外,議員將恢復二讀辯論《2011年公眾假期及僱傭法例(補假安排)(修訂)條例草案》及《2011年道路交通(修訂)條例草案》。有關法案若獲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並進行三讀。

  在會議上,政務司司長將提交回應二○一一年《香港申訴專員第二十三期年報》的政府覆文,並向本會發言。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利用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