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際研討會分享文物保育經驗(附圖)
*****************

  四百多名本地和國際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在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及明日在香港出席一個研討會,分享文物保育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並討論在急促的城巿發展中保育文物所面對的挑戰。

  這個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合辦,主題為「保育與發展—是敵是友?」。

  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早主持研討會的開幕禮,並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過去數十年,政府大力投資基建設施,除了令城市現代化和改善生活環境外,亦能維持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和創造就業。

  他指出,近年市民對政府保育文物建築的期望日益提高。

  他說:「我在二○○七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推行新的文物保育政策,並承諾全力推展文物保育工作。過去四年,各項的文物保育工作都取得良好的進展。」

  過去數年,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措施以保護、保育及活化香港的歷史建築。這些措施包括為所有公共工程項目進行文物影響評估、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提供經濟誘因以保育私人歷史建築,以及行政長官於二○○九至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保育中環」。

  曾蔭權說:「發展和保育不一定對立,可以是一體兩面。我們可以在發展和文物保育之間求取平衡,也應該這樣做。要維持兩者平衡,有賴各有關方面齊心協力,互信互諒。」

  不少有分量的講者在今日的全體會議發表演說,包括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主席及諮詢委員會委員John Hurd、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法國)主席Pierre-Antoine Gatier和紐約市地標保護委員會主席Robert Tierney。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將於明日全體總結會議致辭。

  除了出席兩個全體會議和五個同步分組討論會外,參加者亦會參觀香港的歷史建築,包括景賢里和薩凡納藝術設計(香港)學院(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政府並於研討會期間舉辦「2011年12月古蹟周遊樂」,讓公眾進一步認識香港的文物古蹟。公眾可於十二月內免費參觀十六幢歷史建築。

  有關2011年文物保育國際研討會及「2011年12月古蹟周遊樂」的詳情,請瀏覽專用網頁(www.heritageconference2011.hk)。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