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邀請公眾就香港專利制度檢討在諮詢期結束前提交意見
**************************

  香港專利制度檢討諮詢期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再次邀請市民在諮詢期完結前就香港專利制度的未來發展提交意見。

  為確保制度與時並進,繼續切合需要,政府在十月四日推出諮詢文件,就制度的未來定位收集公眾和持分者的意見。文件概述了現行專利註冊制度的主要特色,以及一些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情況。政府亦提出一些處理有關議題的可能方案,以及圍繞這些方案的相關考慮因素。

  發言人說:「我們對如何處理諮詢文件內各項議題持開放態度,並歡迎大家就如何鼓勵本地創新和吸引更多海外科研中心來香港開拓業務,提出其他建議。我們會仔細審議所收集的意見,然後制訂政府的建議。我們希望於二零一二年上半年公布建議的未來路向。」

  主要諮詢議題包括:

(一)標準專利:香港應否設立「原授專利」制度。另一重要議題是應否保留現行的「再註冊」制度;如應保留,應否擴大該制度的範圍,認可現時三個「指定專利當局」以外的司法管轄區批予的專利。

(二)短期專利:應否保留短期專利制度,與標準專利制度相輔而行;如應保留,應否及如何制訂措施,以強化該制度。

(三)規管專利代理服務:應否規管在香港提供的專利代理服務;如應規管,應採納甚麼形式的制度。

  諮詢文件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索取,也可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網頁(www.cedb.gov.hk/citb)或知識產權署網頁(www.ipd.gov.hk)下載。公眾和持分者可透過郵寄(地址: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西翼二十三樓)、傳真(2147 3065)或電郵(patent_review@citb.gov.hk)向工商及旅遊科提交意見。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