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基金組織支持聯繫匯率制度及香港維護金融穩定的果斷措施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有關香港的評估報告,在報告中大力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並讚揚政府為確保金融穩定所作出的努力。該報告亦確認基金組織代表團在十一月十六日公布的初步總結所載的評估。
 
  基金組織代表團認為香港穩健的內部經濟以及與內地不斷深化的聯繫,為本地經濟在全球金融危機後的強勁復蘇提供了支持。由於外地需求正在轉弱,基金組織代表團預計香港經濟增長在二○一一年將會回落到5¾%,在二○一二年進一步放緩至4%。消費物價通脹預計在二○一一年平均達到5½%,而在二○一二年內將維持在4至5%之間。

  對於近年信貸快速增長,基金組織代表團認為目前所經歷的並不是形成宏觀經濟波動的信貸與資產價格周期。同時,基金組織代表團認為監管當局已繼續採取主動和具前瞻性的措施,防範信貸周期逆轉對金融體系造成衝擊。基金組織代表團亦指出,政府就樓市方面推出的措施,已有助減低成交量、限制住宅按揭及維持金融體系穩定。

  基金組織代表團重申一直以來對聯繫匯率制度的支持,認為聯繫匯率是一個簡單、具公信力、透明、並廣為各界了解的匯率制度,為貨幣與金融穩定方面帶來莫大益處。基金組織代表團認為有關放棄聯繫匯率制度而改用其他匯率制度的建議欠缺說服力。此外,香港完全符合維持現行匯率制度的先決條件,而港元現時的匯率水平亦與經濟基本因素大致相符。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基金組織代表團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並表示:「我們沒有任何打算改變現時的匯率制度。聯繫匯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尤其是在市場波動的時期,是香港最合適的安排。雖然香港在全球金融海嘯後展現出穩健的復蘇,但我們正面對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逐漸增加,我們會繼續保持警惕,並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基金組織代表團相信,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在過去一年的發展令人鼓舞,香港已成為首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當局近期推出讓人民幣回流內地的措施,包括開放人民幣外商直接投資、准許內地企業發行點心債券、推出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計劃,以及容許投資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都有助促進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進一步擴大、深化及成熟發展。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們歡迎基金組織代表團讚揚金管局為加強香港銀行體系承受衝擊能力而實施的逆周期監管措施。我們充分意識到環球市場十分波動的情況,並已作好準備推出及時和適當的措施,以維持香港貨幣及銀行體系的穩定。我們亦歡迎基金組織代表團認同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良好進展。我們會繼續加強並推動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市場首選的一站式服務平台。」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期間到訪香港,就進行基金組織二○一一年第四條進行磋商。

  隨稿附上基金組織的「公共信息通告」中文譯本。評估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9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