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旺角花園街大火」休會待續議案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今日(十二月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旺角花園街大火」休會待續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想藉這個機會,再次向十一月三十日旺角花園街火災的死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所有傷者早日康復。現時尚有五名傷者在醫院,包括三名危殆病人。

  自去年花園街的火警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已聯同消防處、機電工程署及有關小販組織,實施一系列措施,加強花園街排檔的防火安全。同時,食環署亦加強巡查及執法,過去一年已向區內違規小販共提出超過六百宗阻街檢控。就攤檔在檔外積存貨物的投訴,我們已於十一月十一日發出二百多封信,要求攤檔移除造成阻礙的物品,否則會根據小販規例採取執法行動。在上星期花園街四級火警後,消防處和食環署已到全港有住宅樓宇鄰近密集排檔的地區作出巡查。鑑於是次火警的情況,消防處、食環署及相關部門正覆檢有關排檔的消防安全措施,研究進一步改善其消防安全。

  雖然食環署和其他有關部門在過去一年已做了不少工作,但今次的火警顯示相關的措施並不足夠。我們認為有必要加大管理措施的力度,以再進一步減低火警的風險。

  首先,食環署要加強巡查排檔地區,並對違規情況即時加強執法。我很高興聽到很多議員今日均要求我們嚴厲執法。我們留意到小部分檔販屢次接獲傳票但仍繼續肆意違法。所以我們認為單靠販商自律是不足夠的。要有效確保公眾安全,令檔販遵從各項規定,有關罰則必須具有足夠的阻嚇力。為加強公眾安全,我們會積極考慮不同方案,改善排檔的管理。這些方案包括引進「朝行晚拆」或「留架不留貨」的經營模式、加入取消牌照制度、將小販區的排檔重整或調遷等。剛才劉江華議員提出的「香港式特色街道」的概念,亦在我們考慮之中。我們會審慎研究各個方案的利弊,並盡快就具體建議向本會相關的事務委員會、區議會和檔販團體作出諮詢。

  此外,我們亦會加強打擊排檔懷疑分租的個案。排檔分租不單違反法例,分租的檔攤亦會令違規伸延擺賣範圍更為嚴重,增加火警風險。

  我留意到近日食環署人員在花園街執法時遇到一些檔販的反抗。我呼籲檔販要保持冷靜和遵守擺賣的規定,我希望他們能夠明白政府有責任嚴格執法,以保障公眾安全,這亦包括檔販自己的安全。這亦是全港市民對我們的期望和要求。

  過往,有社會人士(當中包括一些地區區議會和立法會的議員)傾向同情小販或檔販,認為他們都是基層人士,政府在執法和處理小販問題時應有彈性。我們當然認同小販行業為不少基層人士提供就業機會,亦為普羅市民,包括不少遊客,提供他們認為價廉物美的貨品。經過今次花園街的火災,我認為大家都會同意,公眾安全,尤其是居住於排檔周邊的市民的人生和家居安全,應是今後的首要考慮。在研究和制定各項方案時,政府會致力在減低火警風險及照顧排檔營運之間取得平衡。

  多謝主席。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