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測試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一個有關盆菜微生物含量的時令食品調查結果。十五個盆菜樣本的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最近從酒樓和食物工場抽取了上述的盆菜樣本測試常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包括蠟樣芽胞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副溶血性弧菌。」

  每年冬至和農曆新年期間,不少市民都會食用盤菜。發言人表示,今次是首階段的調查,中心會在農曆新年前抽取另一批盤菜樣本進行測試。

  雖然檢測結果滿意,發言人仍提醒業界避免過早配製食材,並注意貯放、運送和處理食物的溫度,以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他說:「所有食物和食物材料應貯放在安全溫度,例如易變壞的食品應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如需運送盆菜,應把熱盆菜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而冷凍的盆菜則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業界亦應盡量縮短已煮熟食物的冷卻時間,例如將食物分成較小份或放在較淺的容器內。」

  發言人也提醒消費者享用盆菜時要注意以下安全貼士:

* 向持牌及可靠的食物供應商訂購盆菜;
* 盡快進食,避免把盆菜放在室溫下過久而增加細菌繁殖的風險;
* 如非即時進食盆菜,應把盆菜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及
* 如食物有異味或異樣,應立刻停止進食。

  他說:「市民須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高熱量、高糖分、高鹽分、高脂肪及/或高膽固醇的食品。」



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