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人須依正確程序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二○一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於星期日(十二月十一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投票人依照正確程序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巡視位於銅鑼灣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後說:「投票人須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指定投票站投票。」

  他說:「投票人填劃選票時須用投票站提供的筆,填滿所選擇的每名候選人姓名旁邊的橢圓圈。投票人投選的候選人數目,不可多於所屬界別分組的席位數目,否則該張選票便會無效,不會被點算。選票上會清楚列明有關界別分組的席位數目。」

  「投票人應把填妥的選票放入投票站所提供的封套內,然後按封套上箭咀指示的方向放進票箱內。投票人切勿摺疊選票或封套。」

  馮驊法官說:「由於候選人數目眾多,投票人帶備一張載有他們所選擇的候選人的號碼的紙張,方便填劃選票時參考,這做法原則上是沒有問題。但投票人不可在投票站內向其他人展示這紙張,亦須將紙張帶離投票站,否則投票人有可能觸犯法例。」

  「所有投票站亦備有由選舉事務處印製的各界別分組的候選人簡介,供投票人參考。」

  就投票資格方面,馮驊法官表示法例清楚訂明登記為投票人及投票的資格。他提醒投票人,如果他們不再符合登記資格,他們便已喪失投票資格,不應在星期日舉行的選舉中投票,否則,他們會違反選舉法例。

  至於互聯網專業協會有限公司的事宜,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補充,該處已接獲互聯網專業協會有限公司提交的資料,並已向24名投票人發出信件,通知他們已喪失投票人的資格。

  馮驊法官提醒4個界別分組的投票人需特別留意可投選的席位數目。它們分別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政協)、鄉議局、港九各區議會及新界各區議會。

  根據現時法例安排,該4個界別分組將獲分配10個「特別委員」席位,其中4席分配予全國政協界別分組,而鄉議局、港九各區議會及新界各區議會的界別分組,則各獲分配兩席。

  這4個界別分組的投票人只可以投票予不多於有關界別分組的席位數目(有關數目並不包括「特別委員」數目):全國政協為51席、鄉議局為26席、港九各區議會為57席、而新界各區議會則為60席。在這4個界別分組選舉中未獲選出但獲得最多票數的候選人,將會按次序成為「特別委員」。

  全港四個模擬投票站將於明日至星期六(十二月八日至十日),每日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開放予投票人熟習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投票程序。除設於銅鑼灣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外,其餘三個分別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屯門大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

  馮驊法官亦提醒投票人維護投票保密的重要性。

  他說:「投票是保密的。投票人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填劃選票。」

  投票人在投票站內使用手提電話等電子通訊器材、拍照、錄影或錄音,均屬違法。

  投票站內亦嚴禁派發選舉廣告和展示宣傳品,例如徽章、標誌、衣物或頭飾。

  投票日將有1 300名候選人競逐24個界別分組的766個席位。全港110個一般投票站及兩個設於警署的專用投票站,將於當日早上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開放予有競逐界別分組內約237 000名已登記投票人投票。

  投票日如有投票人被懲教署囚禁或還押,他們將獲安排在設於他們在囚或還押的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投票。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的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投票結束後,一般投票站及專用投票站的票箱會運送到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3B-3E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設於中央點票站的指定公眾人士區(即展覽廳3E)會於十二月十一日晚上十時開放予公眾人士觀看點票過程。

  各選舉主任將於中央點票站宣布選舉結果。選舉結果亦會上載到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如有查詢,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