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北大嶼山醫院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耀宗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傳媒引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內部文件指出,明年年底落成的北大嶼山醫院,由於醫護人手短缺,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只有87名醫療人員在該院工作,令該院在落成初期只能提供有限度的服務,例如急症室每日只能開放八小時,直至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該院才有充足的人手提供全面的服務。由於東涌位置較為偏遠,與其他新界西地區的醫院有一段明顯的距離,因此首批居民在一九九七年開始遷入東涌新市鎮時,已經要求在東涌地區開設醫院。然而,即將落成的北大嶼山醫院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之前將無法應付東涌和鄰近地區居民及機場一帶旅客的醫療服務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醫管局就北大嶼山醫院在明年年底啟用後的醫護人手安排,包括有多少名普通科醫生、專科醫生和護士,以及提供的服務為何;該院分階段提供的醫療服務的詳情為何,包括各個階段提供的醫療服務種類、服務時間及服務人數分別為何;及

(二) 醫管局有否研究在不影響其他醫院醫護人手安排的前提下,設法增加北大嶼山醫院的醫護人手,以免該醫院在明年年底啟用後,因醫護人手不足,導致該院提供的醫療服務未能滿足東涌、機場及鄰近地區的醫療服務需求;若醫管局有進行研究,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一般規劃標準,當一個地區的人口達至20萬人時,我們會為該區計劃興建急症醫院。除人口增長的因素外,我們亦考慮區內其他基建設施的規劃和所有經濟活動所帶來的醫療服務需求。根據規劃署人口分布推算,預計到二○一九年,北大嶼山新巿鎮的人口會增至約十萬人。為配合北大嶼山新巿鎮及大嶼山地區的長遠發展及人口增長,並考慮到香港國際機場和一些主要旅遊設施都坐落於北大嶼山,以及北大嶼山新巿鎮與其他急症醫院的距離及行程時間,我們決定在北大嶼山人口未達到一般規劃標準的相關水平前便在該區興建一間新醫院。

  在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聯網制度下,北大嶼山醫院將由九龍西醫院聯網負責管理,而該聯網轄下以瑪嘉烈醫院為主的各所醫院,將支援北大嶼山醫院的服務。現就問題各項回覆如下。

(一) 北大嶼山醫院工程在二○一○年一月由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現時工程進展良好,預計將於二○一二年年底完成。醫管局九龍西醫院聯網已經成立專責辦公室,積極籌備及規劃北大嶼山醫院各項服務和設施投入服務的時間、相關人手安排,以及購置醫療儀器等工作。

  根據目前的計劃,醫管局將於二○一二年底接管新建成的醫院大樓,並立即茪漎兜撠|啟用而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包括大樓系統測試、檢測工程缺漏、裝設及試行儀器等工作。根據過往啟用新醫院的經驗,上述工作一般需時六至九個月。醫管局亦會同時成立醫院工作團隊及提供相應培訓。

  與其他新落成啟用的公立醫院一樣,北大嶼山醫院將分階段投入服務,以便醫護人員熟習工作環境,並逐步增加服務以確保醫院運作能漸上軌道,提供良好服務。醫管局預計北大嶼山醫院將於二○一三年第三季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並於二○一四年初提供24小時急症室服務及住院服務。北大嶼山醫院全面啟用後將提供約160張病床、急症室及診斷及治療設施,亦會提供日間護理服務,包括專科門診診所、基層健康診所、日間復康中心、日間手術及程序中心,以及社區護理服務等。在人手方面,醫管局預計於二○一二年年底前總共聘請超過80人,執行北大嶼山醫院啟用的籌備工作,而預計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會再聘請超過400名員工,當中包括百多名醫生及護士。預計當醫院全面投入運作後,將需約650名員工,包括約60名醫生、170名護士及80名專職醫療人員。

  醫管局在規劃北大嶼山醫院的服務時,會繼續與離島區議會、大嶼山和東涌的居民及社區團體保持密切溝通,並詳細考慮居民就醫院運作提出的意見及社區的醫療服務需要,使醫院能夠為北大嶼山新巿鎮提供適切的服務。

(二) 面對過去數年公營醫療體系醫護人手緊張的問題,醫管局已投放額外資源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招聘人手及支援人員、改善工作環境和晉升機會、增設額外津貼和加強專業培訓等,以進一步挽留人才和提升士氣。為了增加醫生人手,醫管局已把於婦產科推行的聘用兼職醫生試驗計劃擴展至所有其他專科;並正推行有限度執業註冊的非本地醫生的招聘工作。醫管局在籌備北大嶼山醫院啟用時,會彈性調配內部資源,確保醫院有充足的醫護人手,開展服務。



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