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視香港中藥材標準國際會議召開(附圖)
*******************

  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國際專家委員會的第六次會議今日(十二月六日)起在香港舉行,繼續審視中藥材的標準。

  「港標」就香港常用的中藥材的安全和品質問題提供建議,以保障公眾健康為主要目標。

  為期三日的會議由壎芵p署長林秉恩醫生主持,超過五十名來自海外、內地和本地的中草藥專家出席。來自各科研機構的研究人員會匯報他們的研究結果,供國際專家委員會認可。

  林秉恩醫生說:「二零一一年標誌荂y港標』計劃的另一項超卓成就,因為我們邀得內地和台灣著名研究機構的頂尖專家制訂二十八種中草藥的標準,壎芵p已和內地的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簽訂合作協議。」

  「我亦藉此讚揚本地的研究夥伴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感謝他們繼續以卓越的研究工作支持計劃,特別是由政府化驗所進行實驗室之間的對比驗證工作,為『港標』計劃加添嚴謹而有力的科學基礎。」

  國際專家委員會於二零零二年年初成立,就發展「港標」的原則、方法和分析提出意見,委員會的成員包括來自內地、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泰國、英國及美國的著名專家和本地專家。

  委員會也負責揀選合適的院校進行所需的科研工作,包括實驗分析;同時亦選定目標中藥材,以及協助制定「港標」的內容。

  是次會議將覆核和認可「港標」計劃現階段就四十種中草藥的科研工作結果,並制訂下一階段的策略性計劃。

  行政長官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和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進一步加快推行「港標」計劃,以期在二零一二年涵蓋二百種常用的中草藥。

  「港標」第四冊將於明年初出版,連同是次會議認可的現階段中草藥研究工作,計劃涵蓋的中草藥將增至一百四十種。

  壎芵p最近推出一款iPhone應用程式,載有首八篇的「港標」專論,署方會繼續推出餘下專論的程式,以期推廣中藥材的安全和品質標準。

  關於「港標」的刊物可參考壎芵p網站的「中醫藥」網頁:www.dh.gov.hk/tc_chi/main/main_cm/main_cm.html。



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