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署理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董事會講座後回應傳媒提問的答問全文:

記者:談回人民幣,你剛才所說人民幣不會升值這麼多,甚至有人指會貶值。其實你看這些短暫的升勢會否影響香港的跨境結算?會否更加健康?

署理財政司司長:我覺得人民幣不論是升值還是不升值,兩邊都有人看好的時候,一般來說這會有助市場的交易,有些人願意借,有些人願意收,整體來說,應該有助人民幣貿易結算的平穩發展。

記者:我想問問未來歐洲會有峰會議息,會否預期那方面會有些具體的政策?還有剛才也有提問談到如果撤資的時候,香港也會有影響。這方面政府會如何做?

署理財政司司長:我們一向希望歐洲政府用一些果斷的方法去解決歐債的問題。這是複雜的,會涉及一些中期及長短期的措施,即包括如何處理他們財政上一些結構性的問題,和如何增加短期經濟的增長,以及歐洲央行會否採取寬鬆的措施和解決銀行的融資問題。這些問題都要一併去解決。這個峰會會否有具體的解決方法呢?我當然希望循這個方向,可以給市場一個好的信息,但我覺得要處理這幾個問題是不容易的,歐洲的政府及其人民要拿出很大的勇氣和決心,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歐債的情況蔓延至今,令到很多歐洲銀行出現資金短缺,亦會有些銀行開始減低他們的資產,這當然會令到其他市場也有些影響。香港會否出現一些資金短缺的問題呢?我們都有留意到,一直有關注,金管局亦有關注歐洲銀行在香港的運作情況,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情的發展。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