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社署為殘疾人士注資一億元擴大「創業展才能」計劃(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辦「創業展才能•十載齊耕耘」座談會,與非政府機構分享計劃十年來的發展,以及復康機構如何透過營辦業務而為殘疾人士創造就業機會的成功經驗。

  社署署長聶德權為座談會致辭時表示,社會企業的成立絕非偶然,而是經過多年的蘊釀,由一群有心人在深思熟慮和不斷探索下推出的嶄新營運模式,而社署亦致力就此作出貢獻。

  他說:「過去十年,社署的『創業展才能』計劃肩負明確的社會使命,透過為社會企業提供資助,聘用更多殘疾人士,以協助他們長期就業、自力更生。」

  「為進一步強化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支援,行政長官已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向計劃注資一億元,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此外,我們亦計劃由明年起,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提高殘疾僱員的工作效率。」

  政府在二○○一年撥款5,000萬元,由社署推出「創業展才能」計劃,向非政府機構獲審批的每項申請提供多達200萬元的起動基金,以開辦及經營小型企業或業務,而聘用的職員須最少半數為殘疾人士,從而為殘疾人士直接創造就業機會。 

  計劃至今已撥款約4,600萬元,資助開設共70項小型業務,包括清潔、生態旅遊、餐飲服務、汽車美容、流動按摩、零售店鋪及咖啡店等,創造770多個就業機會,當中超過550個職位是為殘疾人士而設。

  為了鼓勵更多非政府機構參與此計劃,從而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政府在再度注資一億元之餘,亦會降低申請的門檻,將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參與福利和慈善活動方面的經驗要求,由五年減至兩年,並且將業務的資助期由兩年延長至三年。社署計劃於二○一二年一月徵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有關注資建議。

  在今日的座談會上分享成功經驗的復康機構及殘疾僱員代表,分別來自東華三院、新生精神康復會、香港明愛、香港心理衛生會及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