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兩幢學校歷史建築列為法定古蹟(附圖)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日)宣布,古物事務監督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把赤柱東頭灣道22號的聖士提反書院的書院大樓及般咸道63A號的英皇書院列為法定古蹟。有關公告今日刊憲。

  建於一九三○年的聖士提反書院的書院大樓不但是本港現存仍提供寄宿服務的校舍建築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幢,亦見證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於一九四一年,日軍入侵香港前不久,書院大樓被英軍接管,改為緊急軍事醫院。隨後,日軍佔領了聖士提反書院,並發動「聖士提反書院大屠殺」。日佔時期(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五年),聖士提反書院連同鄰近的赤柱監獄守彌J舍被用作赤柱拘留營,是香港現存唯一的拘留營遺址。書院大樓不僅為本地教育發展史寫下重要的一頁,也見證了戰亂時期被羈押人士所遭受的種種苦難。

  英皇書院建於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六年間,是香港現存六幢戰前官立學校校舍之一,前身為政府於一八七九年在第三街興辦的西營盤學校。學校於一九二六年九月遷至般咸道校舍,並易名為英皇書院。日佔時期,日軍將英皇書院用作飼養軍用騾馬的馬廄。

  英皇書院校舍以紅磚建造,極富新古典主義風格,令書院變得古典雅致,在香港同類的學校建築中甚為罕有。

  發展局於十二月舉辦「古蹟周遊樂」,於兩幢古蹟提供免費導賞團,讓巿民加深認識這兩幢古蹟及相關本地歷史。

  有關兩幢古蹟及「古蹟周遊樂」的詳細資料已上載發展局文物保育網頁(www.heritage.gov.hk)。



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8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