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神奇兩女星:鄭裕玲與繆騫人」 電影資料館選映四部喜劇電影(附圖)
******************************

  鄭裕玲與繆騫人均擅長演出喜劇,但隨荇伅★L去,她們的喜劇才華已被遺忘。曾幾何時,她們的幽默感,不論是冷的熱的,她們拿捏喜劇節奏和詮釋廣東話的靈活,在呈現喜鬧劇特質時,身體語言更是別樹一格。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選映四部電影,重溫兩位喜劇演員的鬼馬演出。

  「神奇兩女星:鄭裕玲與繆騫人」將於十二月十七日至二○一二年一月八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鄭裕玲演市儈魚販老千的《賭霸》(1991)及演面懵心精的純真港女的《神奇兩女俠》(1987);繆騫人演強勢婦人的《我愛太空人》(1988)及與黃霑、新馬師曾、吳耀漢、曾志偉等搞笑能手合演的《繼續跳舞》(1988)。甘國亮將於十二月十七日放映《繼續跳舞》後及一月七日放映《我愛太空人》後,與觀眾分享演戲心得。是次節目由林奕華客席策劃。

  為配合放映,「胭脂雙響炮」座談會將於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五時在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由資料館節目策劃何思穎及林奕華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繆騫人與鄭裕玲不論是有意或無心,均承襲了五、六十年代粵語片多位經典女演員如鄧碧雲、芳艷芬、白雪仙、白燕、南紅、林鳳等獨特的喜劇風格,又吸收了西方女演員如珍•芳達與戴安•姬頓的揮灑自如,先在七十年代的電視演出中萌芽開花,再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電影中結果收成。香港男演員憑喜劇聲名大噪的大不乏人,惟是為這種類型片立下汗馬功勞的女演員卻少受到表揚,兩位女星在喜劇上的創作性和重要性亦未受到適當重視。

  劉鎮偉與元奎導演的《賭霸》,動作與惡搞情節貫穿全片,由「賭神」系列、特異功能到盧宛茵一角的性別倒置,劉氏戲謔的簽名式逐漸成形。正直、純樸的「賭聖」家姐梅艷芳,與投機、市儈的魚販老千鄭裕玲,意識與形態之距甚遠。鄭裕玲演出尋常人家委曲辛酸,卻有胭脂霓裳蓋不住的心頭勇,甫出場即顯賭霸風範。

  甘國亮導演的《神奇兩女俠》中,兩個女人,一個面懵心精,一個面精心懵,原本選美台上爭妍鬥麗,走下舞台卻神奇地一拍即合,互相扶持,聯手抵抗娛樂圈黑暗洪流。多年為電視台當家花旦的鄭裕玲,向來給人印象精明幹練,片中「梁好逑」一角神經兮兮,前彌o來不失時代味道。這個表面失魂,但內堿D通眼眉的純真港女,是奠定她大銀幕上最佳喜劇女演員之作。

  《我愛太空人》中,甘國亮與恬妞同是九七移民潮下留港的那一半,久處生情。突襲回港的妻子繆騫人,捧出太太名份咄咄進逼,自我中心得以為自己代表現實,可惜越是自詡清醒,越無法看清自己,其實早被拋出屬於太空人族群的無重空間之外。繆騫人演愛操控的強勢婦人,不退不讓也不讓自己陷入歇斯底里。

  《繼續跳舞》中,孖生姊妹偷偷地對調了身份,姊代妹困在精神病院,漸漸愛上院舍人事簡單的純真氣氛;妹妹跑到外頭原為找負情前夫晦氣,卻意外遇上痴情郵差,還跟富商喜結忘年之交,傻氣不減但拾回失魂與落魄。繆騫人在甘國亮度身訂造的劇本下發揮得淋漓盡致,不管遇上的對手是前輩級喜劇泰斗新馬師曾,還是當時得令的搞笑能手吳耀漢和曾志偉,攝人的氣場在一顰一笑間統統巧妙地兵來將擋,魅力覆蓋一整台戲。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對白,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三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信用咭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六十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fg/2011fg_index.html。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