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去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展開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隧道工程後,有不少鄉村居民向本人反映,港鐵公司為求趕工不分晝夜進行隧道爆破,村民夜間受噪音滋擾難眠。該等村民又指出,在工地附近的村屋亦因強烈的爆破工程導致牆壁出現垂直裂紋、屋外牆身與地面出現空隙、樓宇沉降、地下水位下降及出現其他嚴重問題。關於高鐵工程的進度及安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高鐵工程的最新進度為何;

(二)有否就受影響的地面建築物受破壞的程度、地形地貌的改變及人的感覺三方面,評估及量度有關隧道爆破工程所產生的震盪烈度;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作出評估及量度後盡快向市民公布結果;及

(三)是否知悉,工程展開至今,當局及港鐵公司共接獲多少宗因受高鐵工程影響而導致工地附近樓宇及地貌出現問題的投訴、有關的問題為何,以及採取何種措施處理?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回覆如下︰

(一)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的建造工程已於二○一○年一月展開。整體而言,工程進展順利。西九龍總站的地基工程已大致完成。走線途經的油尖旺、深水鶠B葵青、荃灣及元朗區的各項相關建造工程,已陸續開展。由於高鐵香港段全線為專用隧道,我們主要以隧道鑽挖機及鑽爆的方式建造隧道。我們曾向相關地區的區議會解釋隧道的建造方法,亦因應鑽爆工程的進度與相關社區商討工程的安排。

  隧道鑽挖方面,第一台隧道鑽挖機已於二○一一年九月啟動,至今已向前推進八十米。鑽爆方面,隧道鑽爆工程已於二○一○年十一月在荃灣區展開,在葵青區及元朗區之隧道鑽爆工程則於二○一一年內陸續展開。

  高鐵香港段主隧道之土木工程(包括隧道鑽爆工程)預計可於二○一三年完成。高鐵香港段應可以如期在二○一五年通車。

(二)在進行高鐵工程的同時,我們會盡量減低工程對市民的影響。

  早在工程設計階段,我們已先對施工範圍附近的地質及構築物進行了審慎而全面的評估,確保工程及施工方法不會影響附近構築物之結構安全。另外,我們亦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就高鐵香港段工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仔細評估工程建造時和鐵路運作階段中對周遭環境之影響,及提議相應的緩解措施。

  鑽爆工程進行期間,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承建商會嚴格落實執行各項相關安全措施及工作守則,並嚴謹地遵守各項相關法例及規定,包括環境許可證要求執行的環境影響緩解措施。港鐵公司及承建商亦在工地附近設立了監測點,以監察鑽爆工程,當中包括噪音及震動等相關數據,以監察工程對附近環境及構築物的影響,以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及把對環境的影響減低。

  承建商在每次進行鑽爆工程時,需要在其隧道口及在附近監測點量度工程所產生的氣流及震動。目前為止,所錄得的氣流及震動等相關數據,均沒有超出相關的法定上限,亦沒有影響樓宇結構安全。其間所產生的聲浪亦沒有超出相關的法定上限。

  在工程進行期間,港鐵公司及承建商盡量將工程對鄰近地區的影響減至最少,並一直與有關居民保持緊密的聯繫及溝通,包括向相關居民、業委會或法團、村代表、區議員及地區人士講解及協調他們的關注、舉行社區聯絡小組會議、印發《工程簡訊》和有關隧道鑽爆建造方法的小冊子,以及安排相關的區議員及地區人士到工地實地視察鑽爆工程的進行情況,並由工程師講解鑽爆工程的工序及所採取的相關安全措施。

(三)至今,我們共收到八十宗有關地段或建築物懷疑因為有關工程而受損毀的報告。港鐵公司及承建商會於收到損珜孎i的一個工作天內到場調查,如有關的損珜Q證實由工程引致,會盡快展開維修。若在調查後證實有關的損狳禱D由工程引致,港鐵公司亦會把調查結果告知事主。其中部分個案,港鐵公司應事主的要求,把有關個案交予公證行作出客觀及公正的仲裁,以保障居民的利益。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