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香港紡織商會就職典禮暨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晚(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紡織商會第八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暨晚宴的致辭全文:

陳(愛菁)會長、各位嘉賓、各位香港紡織商會的朋友: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興出席香港紡織商會第八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

  香港紡織商會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本港紡織業的發展。紡織及製衣業是香港工業的重要支柱之一,長久以來為本港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今年的首九個月,紡織及成衣產品的整體出口總值超過二千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三點二,佔本港整體出口總值百分之八點五。

  紡織及製衣業與其他工業一樣,容易受外圍經濟環境影響。雖然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三季按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四點三,但歐美市場需求疲弱,加上亞洲區內生產活動減慢,令本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三季出現放緩,加上歐洲債務危機的陰霾仍未消散,明年香港經濟要面對的下行風險明顯增加。我們會密切關注企業的營運情況及面對的困難,在有需要時推出有力的措施,協助企業渡過難關。

  雖然外圍情況未許樂觀,但香港仍然有獨特的優勢,就是背靠祖國這個全球都注視的龐大市場。內地消費市場發展潛力優厚,而香港產品質量高,價格合理,一向深受內地消費者歡迎;加上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明確表示將會重點擴大內需,為香港企業帶來了龐大的商機。

  此外,自二○○四年起,業界可以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以零關稅優惠出口港產服裝製品往內地。零關稅優惠不但增加了港產服裝的吸引力,而且更有助業界發展本港品牌和高增值製品,打進內地中高檔次巿場。截至二○一一年十月底,約四分之一(百分之二十四點一)批出的CEPA原產地證書屬於紡織及成衣製品,受惠的產品出口總值累計超過四十億港元。

  為進一步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行政長官早前在《施政報告》中建議撥款十億元,設立一個專項基金,以協助企業和行業在內地發展品牌、拓展內銷市場以及提升在內地運作的整體生產力。我們現正擬定推行細節,稍後會與業界溝通,目標是於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

  香港紡織及製衣業界素來擅於捕捉商機,靈活變通,相信必定能繼續利用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和人才,繼續朝高增值產品、自創品牌生產模式發展。我局與所有相關部門會繼續推行有效的措施,為業界提供適切的支援,我期望與各位業界朋友繼續緊密合作,推動本港工商業的持續發展。最後,我衷心祝願貴會來年事事順遂,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