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交通投訴組在二○一一年第二季及第三季接獲的投訴及建議
**************************

  交通諮詢委員會轄下的交通投訴組在二○一一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分別接獲4,462宗及5,251宗投訴及建議。在這些個案中,純粹提出建議的分別為99宗及111宗。

  第二季的個案總數(4,462)與第一季的4,480宗比較,輕微下降0.4%,與二○一○年第二季的4,112宗比較,則上升8.5%。第三季個案總數(5,251)與上季的4,462宗比較,上升17.7%,與二○一○年同一季的4,927宗比較,則上升6.6%。

  在第二季及第三季接獲的投訴及建議,主要是關乎公共交通服務(88%)、法例執行(7%)和交通情況(3%)。

  與公共交通服務有關的個案,由第一季的3,940宗降至第二季的3,915宗,微減0.6%;但第三季的4,634宗卻較第二季增加18.4%。同樣地,有關道路維修的個案,由第一季的48宗減少至第二季的32宗;而第二季至第三季則上升至56宗。

  有關交通情況的投訴及建議,由第一季的138宗上升至第二季的149宗,再上升至第三季的167宗。有關違例泊車及其他執法事宜的投訴,由第一季的316宗上升至第二季的340宗,再上升至第三季的353宗。

  交通投訴組接獲的投訴及建議均已轉交有關的政府部門及公共交通機構跟進。

  在第二季及第三季期間,該組已經分別完成4,595宗及4,065宗個案的調查工作。這些個案中,在第二季有2,908宗(63%)證實成立,而不成立的個案有264宗(6%),其餘1,423宗(31%)則因資料不足而無法追查。第三季的相對數字為2,397(59%),167(4%)及1,501(37%)。

  就證實成立的個案而言,有關政府部門或公共交通機構已採取措施以改善情況,或正考慮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第二季及第三季期間,有關的政府部門及公共交通機構共分別採納了28項及37項市民提出的建議,藉以改善公共交通服務和交通情況。有關個案的概要列於附錄。

  市民可致電交通投訴組的熱線二八八九 九九九九(辦公時間以外提供留言服務)、以傳真二五七七 一八五八、電郵info@tcu.gov.hk或填妥從該組網站www.info.gov.hk/tcu下載的表格,提出建議或投訴。


附錄
--

有關政府部門/公共交通機構採納的市民建議
(二○一一年四月至六月)

一、公共交通服務

* 在軒尼詩道及英皇道巴士站增設排隊輪候標記/標誌,以方便乘客有秩序地排隊輪候。

* 在瓊東街增設的士上落客點,以方便乘客乘搭的士。

* 修改尖沙咀東部巴士總站的欄杆,以方便乘客進出該站。


二、交通管理

香港區

* 延長以下地點交通燈的行車綠燈時間,以紓緩交通擠塞:山市街、高士威道、銅鑼灣道及干諾道中。

* 調整大坑道與大坑徑交界處交通燈的設定,以紓緩交通擠塞。

* 調校太康街的交通燈,使之互相配合,以紓緩交通擠塞。

* 延長水星街的「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在軒尼詩道增設交通標誌,以提醒駕車人士前面有交通燈。

* 在天后廟道增設道路標記,以提醒駕車人士慢駛。

* 在香港仔隧道的行車道增設道路標記,以改善對駕車人士的指示。

* 修改般咸道的道路標記,以及於般咸道與薄扶林道交界處增設/遷移交通燈,並更改信號顯示,以改善道路安全。

九龍區

* 延長深旺道交通燈的行人綠燈時間,以方便行人橫過馬路。

* 遷移歌和老街的電燈柱,以改善駕車人士的視線。

* 在黃大仙道設立「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在海帆道加設交通標誌及道路標記,以提醒駕車人士及行人留意行人/車輛。

* 在裕民坊及匯翔道加設道路標記,以改善對駕車人士的指示。

* 在福華街加設「請勿停車」道路標記,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縮短太子道東的虛實白線,以方便車輛轉線。

* 在常怡道安裝護柱,以防止在行人路上違例泊車。

新界區

* 延長沙頭角公路-龍躍頭段交通燈的行車綠燈時間,以紓緩交通擠塞。

* 延長沙咀道的「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把唐明街的道路標記由「右轉」,改為「只許向前駛或右轉」,以改善交通流量。

* 在科學園路安裝欄杆,以防止在行人路上違例泊車。

* 在攸壆路與青山公路-潭尾段交界處加設黃色指路燈,以提醒駕車人士前面有行人過路處。


(二○一一年七月至九月)

一、公共交通服務

* 遷移沙咀道一個綠色專線小巴站,以改善道路安全。

* 取消柯士甸道西一個巴士站,以改善道路安全。

* 在德輔道中一個巴士站增設路線號碼標記,方便乘客有秩序地排隊輪候。

二、交通管理

港島區

* 延長高士威道一組交通燈的行車綠燈時間,以改善交通流量。

* 延長皇后大道西和海澤街交通燈的行人綠燈時間,方便行人橫過馬路。

* 協調高士威道/銅鑼灣道交界處和銅鑼灣道/東院道交界處的交通燈號,以改善交通流量。

* 在加惠民道和屨偎D設立「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遷移太古城道的交通標誌,以改善駕車人士的視線。

* 把筲箕灣道的道路標記由「只准駛前或左轉」改為「只准左轉」,以改善道路安全。

* 在南灣坊加設「請勿停車」道路標記,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拆除置富道的欄杆,以方便巴士乘客。

* 更改告士打道的欄杆,以改善駕車人士的視線。

九龍區

* 延長佐敦道交通燈的行車綠燈時間,以改善交通流量。

* 延長達之路交通燈的行人綠燈時間,方便行人橫過馬路。

* 更改中間道一組交通燈的運作模式,方便行人橫過馬路。

* 在碧街與砵蘭街交界處設立「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擴大南昌街一個交通標誌,以提醒駕車人士前面有巴士專線。

* 在海麗街增設道路標記和交通標誌,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在裕民坊增設道路標記,為駕車人士提供較佳指引。

* 在有信街設置欄杆,以防止車輛違例停泊。

* 在秀茂坪道增設交通燈控制的行人過路處,方便行人橫過馬路。

* 擴闊九江街與福華街交界處的行人路,以改善道路安全。

* 取消必發道一個貨車泊車位,方便上落客貨。

新界區

* 延長坪輋路一組交通燈的行人綠燈時間,方便行人橫過馬路。

* 延長唐德街的「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在新平街設立「禁止停車」限制區,以防止車輛阻塞交通。

* 在環保大道增設「新界的士不准左轉或右轉」的交通標誌,以提醒的士司機。

* 在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增設「不准左轉」的交通標誌,以提醒駕車人士。

* 在沃泰街增設交通標誌,以提醒駕車人士單程行車。

* 在昭信路增設交通標誌和道路標記,提醒駕車人士注意,在行人過路處前減速。

* 修改翠嶺路的道路標記並增設雙白線,以改善道路安全。

* 在港鐵烏溪沙站設置欄杆,以防止行人亂過馬路。

* 在港攸路與鳳琴街之間的行人路設置護柱,防止有人在行人路上騎單車。

* 在掃管笏村路設置路丘和警告標誌,提醒駕車人士減速。

* 在港鐵錦上路站增設電單車泊車位,方便停泊電單車。



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