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會計師公會「二○一一年度最佳企業管治資料披露大獎」頒獎典禮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德國債息……歐債危機是否蔓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有蔓延的跡象,我們看到歐債危機是在蔓延及惡化,過去兩星期我們看到,自從意大利孳息升至近七厘,歐洲市場對歐洲政府能否在短期內解決歐債危機顯得欠缺信心,避險情緒增加,短期內預計這情況會繼續,很多歐元區國家的孳息可能都會提高。我們亦見到市場資金開始出現短缺,是源於銀行之間收緊銀根,這是對前景不明朗及避險情緒增加時出現的跡象,情況令人擔憂,因這會令歐元區可能步入衰退。看現時市場的表現,尤其是股價及孳息的表現,似乎反映了市場覺得衰退的情況可能會發生,這情況值得大家關注。

記者:香港如何面對歐債危機?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銀行體系直接對歐元的exposure,即直接持歐元債的數量不多,但我們一向關注如果歐洲出現衰退或歐洲出現銀根短絀的時候,如何影響香港的市場。所以金融管理局早前要求外資銀行在資金方面要與其貸款年期盡量匹配,即配置方面進行配合,這會減低一旦外資銀行撤資對本地信貸的衝擊,在這方面金管局已做了很多監管及風險管理的工作。在現時情況下,我仍然要再說一遍,歐洲政府須發揮更大的力量去處理自己的問題。

  過去一段時間,歐洲政府讓人看到的是,推出的方案或太少或太遲。我看目前的情況是,既然有衰退的可能性,我相信歐洲政府一方面在銀根方面可能更要鬆動,可能要推出一些比較量化寬鬆的措施;因為現時看來,衰退的可能性較通脹為大。當地每個國家如意大利,都需要做一些結構性的調整,令市場回復對它們的信心,但這些調整不能令短期經濟變壞,所以在這方面需要一些中期及短期的措施配合,更需要歐洲政府上下一心去達成。

記者:香港股市成交降,若歐債引起波動,香港是否可以應付?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的市場已經經歷過這類波動,自歐債開始蔓延惡化,過去幾個月來,香港市場的波動都有增加,我覺得這個波動會繼續。政府已在多層面地向大家講解我們的看法,亦正執行一些措施,例如剛才提及銀行方面的措施,或監管證券市場的措施,這些措施有助我們控制風險;但正如行政長官多次指出,最主要是經濟問題,歐洲經濟如果繼續惡化,很明顯對整體區內表現都會有打擊。

記者:若美國評級被下調,會否令香港要求增加抵押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問題不在於對香港直接的影響,香港本身的風險管理及銀行本身的資本頗充裕,所以如果出現一些如外國政府評級下調的情況,最主要的影響會是對它們本身國家的經濟的影響,以及它們的金融機構因需增加資本而帶來的金融衝擊。最後,它們會如何影響香港?就是通過全球資金可能會收緊,或者經濟收縮,令我們受到影響,最主要是這方面的影響。



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