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將在十二月十日出現月全食
**************

  香港上空在十二月十日(星期六)晚上將出現月全食。若天色良好,市民可觀賞到這次天文現象。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胡宏俊表示:「這次月食的整個過程(由半影食始至半影食終)長達六小時,是自二○○○年以來在香港可見時間最長的一次月食。月食時,月亮的仰角頗高,大部分面向東方無障礙物的地方都能夠看到。若天氣良好,觀測月食的條件將會相當理想。」

  胡宏俊說:「月全食時月亮不會完全消失,而會呈現銅紅色。這是因為太陽光被地球大氣層散射及折射後投影到月球上所致。」

  香港天文台和香港太空館將於月食初虧至復圓期間進行聯合網上直播,網址如下:www.weather.gov.hk/gts/hksm/astrophoto_c.htm(相關的QR碼載於附件二圖一)。

  此外,香港太空館將於當晚七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舉辦名為「月全食之夜」的活動。

  太空館館長陳己雄表示:「參加者可在太空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利用天文望遠鏡及各種不同天文儀器觀賞月全食,費用全免,無須報名。」

  有關這次月食時月球的路徑,請參閱附件一。市民亦可在太空館的YouTube頻道 (www.youtube.com/hkspacem)(相關的QR碼載於附件二圖二)觀看是次月全食的模擬片段。

  這次月食的詳情如下:

     香港時間     方向(方位角)  仰角度數
     ----     -------  ----
半影食始 晚上七時三十二分 東北偏東     二十六度
              (七十五度)   
初虧   晚上八時四十五分 東(七十九度)  四十二度
食既   晚上十時零六分  東(八十三度)  六十度
食甚   晚上十時三十二分 東(八十四度)  六十六度
生光   晚上十時五十八分 東(八十五度)  七十二度
復圓   翌晨零時十八分  東北(五十二度) 九十度
半影食終 翌晨一時三十二分 西(二百七十四度)七十四度
             
  有關月食的成因和不同階段的解釋,請參閱香港天文台網頁:
www.weather.gov.hk/gts/astron2011/lunar_eclipse_c.htm(相關的QR碼載於附件二圖三)。

  下一次有機會在本港見到的月食將在二○一二年六月四日出現,是一次月偏食。此外,二○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將有機會在香港見到日環食,同年六月六日將出現一次金星凌日,兩者均是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