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食物添加劑「一滴香」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近年內地屢次傳出「味道造假」的事件。有關的報道指出,許多巿面廣泛使用的食物添加劑,是成分不明的化工合成物,有些甚至含有國家禁用的化學成分。近日亦有本港傳媒報道,在香港及內地備受關注、成分不明及俗稱「一滴香」的食物添加劑,已經流入本港食肆,被用作湯料食品的調味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去年傳媒報道「一滴香」事件至今,有否化驗「一滴香」的化學成分;如有,結果為何,當中有否含有有害物質;如沒有化驗,原因為何;

(二)當局如何防止有問題的食物添加劑流入本港巿面;當局有否向其他地方的有關機關跟進,充分掌握含有有害成分的食物添加劑名單、銷售途徑,以及其中有否流入香港巿面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盡快向有關地方的機關跟進;及

(三)當食肆對購入的食物添加劑的安全有懷疑時,當局如何協助跟進及化驗;當局有否適時向業界提供有關資訊,避免他們購入有問題的食物添加劑;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將來如何加強資訊發放?

答覆:

主席: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嚴密監察世界各地發生的食物事故,每天恆常留意約40個內地及海外政府機關和國際組織與食物安全有關的網頁,以獲取各地最新消息。中心亦會密切留意各媒體關於食物安全的報道,並作出適當跟進。因應傳媒報道及市民關注內地使用「一滴香」事宜,中心一直留意及跟進有關問題,現時並無發現「一滴香」在香港出售,也沒有「一滴香」成分的資料。

  本港的食肆必須確保使用的食物材料適宜供人食用。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任何出售擬供人食用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另外,亦須符合上述法例下有關食物安全及食物標準的規例。這些規例包括《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食物內甜味劑規例》(第132U章)及《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當中列出個別類別食物中可使用的食物添加劑的名單及/或限制指定的食物添加劑的用量。若有人觸犯上述法例,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此外,如發現任何食物可能會危害健康,中心會積極跟進,包括研究及測試,以確保食物安全。另外,《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下的《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也規定,香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所用的食物添加劑的名稱或識別編號及作用類別。

  我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我們曾向內地有關部門查詢「一滴香」的情況,回覆指「一滴香」屬火鍋飄香劑的一種。一般而言,火鍋飄香劑可能含有植物油及食用香料,亦有報道指「一滴香」的主要成分為乙基麥芽酚(Ethyl maltol)。乙基麥芽酚可用作調味劑和增味劑。在動物實驗中,有關動物在長期食用大量(每公斤體重200毫克)的乙基麥芽酚後,並沒有出現不良反應。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壎芠梒期p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在評估乙基麥芽酚的安全性後,認為按良好作業規範,在食物中正常使用乙基麥芽酚,應不會對健康構成危害。JECFA亦已把其每日可攝入量定為每公斤體重0至2毫克。傳媒也曾報道,從食肆抽取的樣本有兩個含有乙基麥芽酚,分別為每公斤含7.3毫克及9.2毫克,中心根據報道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食用該兩款食品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就較早前傳媒報道有關「一滴香」的化學添加劑,已流入本港食肆,並被用作湯料調味劑的事件,中心即時採取行動,在今年十一月從市面抽取共十個樣本(包括火鍋湯底及濃湯)作乙基麥芽酚和金屬雜質等化學測試,所有化驗結果均合格。

  此外,中心今年較早時亦曾因應公眾對火鍋湯料食用安全的關注,進行了以「火鍋湯底」為主題的普及食品專題調查,從市面抽取共67個火鍋湯底樣本進行化學測試(包括金屬雜質、染色料、防腐劑及抗氧化劑等測試),評估有關食品的安全情況。除一個樣本所含的染色料不合格外,其餘66個樣本的測試結果均令人滿意。中心已就該樣本作出跟進,並再抽取樣本化驗,結果證實合格。

(二)中心曾就「一滴香」主動向內地有關部門查詢,回覆指「一滴香」只在內地銷售,並沒有出口到香港。中心會繼續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以風險為本,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直至目前為止,中心並未發現「一滴香」在香港銷售。

(三)自傳媒報道「一滴香」事件後,中心已於本年二月向市民及業界發出的通訊刊物《食物安全焦點》中,解釋有關情況。香味添加劑屬於食物添加劑的類別,中心會不時為業界提供相關資訊。中心已製備單張和小冊子等教材,透過中心網頁、定期刊物、講座、展覽會等途徑,向市民及業界介紹食物添加劑及其相關法例。中心近年更加強宣傳力度,以網上的《食物安全焦點》月刊為平台,推出一系列文章,全方位介紹防腐劑、染色料和甜味劑等不同食物添加劑的安全問題。業界及公眾可瀏覽中心網頁以獲得有關資訊。

  有關食物安全的規管已在《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及其附屬法例中清楚訂明。業界有責任確保在本港出售的所有食物均適宜供人食用,他們應向可靠的入口商或分銷商購買食物材料,並留意本港在食物添加劑的使用和標籤方面的規管規定。如有懷疑,他們應考慮要求入口商或分銷商提供檢測證明,或把有關食物交由合格的化驗所進行檢測,確保適宜供人食用。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