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青年事務委員會公布「香港青年發展指標」研究報告
***********************

下稿代青年事務委員會發出:

  青年事務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香港青年發展指標」研究報告。這是委員會首次就多個領域進行調查的整體青年發展研究。

  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振彬及委員會轄下青年研究及發展政策工作小組召集人林長志召開記者會發表研究結果。

  研究顯示,現時香港的年青人大部分有明確的生活目標,對保護環境特別重視。受訪青年的生活習慣頗健康,有做運動的習慣。他們大部分奉公守法,犯罪及偏差行為不太嚴重,犯罪及偏差行為中以打架較多。他們主要的閒暇活動是上網、在家看電視及出外逛街或購物,反映青年人的生活及消閒方式趨向消費性及個人化,較少參與群體或社會性的活動。

  他們認為自己的社交能力總體水平較好,但抗逆力一般,對自己的英語能力亦欠缺信心。他們當中有部分感到來自學業、家庭及經濟的壓力,並普遍會以休息、與人傾訴、進行嗜好/閒暇活動來面對。

  香港青年普遍認同生活地區(香港)的身份多於國家的身份,亦未明顯見到世界公民的概念。他們的整體教育水平上升,教育成就仍然是影響青年就業和收入的重要因素,低學歷青年面對就業問題比較高學歷青年明顯地嚴重。

  陳振彬表示:「研究參考了聯合國建議的十五個青年發展指標領域,因應香港的情況選定了九個領域進行調查,包括『人口概況』、『教育』、『就業』、『身心健康』、『青年犯罪與偏差行為』、『閒暇安排及消費傾向』、『公民與社會參與』、『價值觀』及『競爭力』。」

  「委員會希望可透過研究,能有系統地展示現時本港青年的發展狀況,為政府及有關團體提供關於香港青年的最新資料,讓他們在制定與青年相關的政策及工作方向時作為參考。委員會亦會參考研究結果,繼續推動青年發展。」

  未來,委員會將繼續資助及鼓勵青年團體及社區組織舉辦不同類型的青年發展活動,讓青年人發揮創意及發掘個人專長;推動青年積極參與領袖發展活動及義務工作,包括透過全港十八區舉辦「外展訓練及義工服務計劃」,促進年青人的個人成長,培養領導才能和團隊精神。

  委員會將繼續為青年提供交流意見的平台,例如舉辦「青年交流會」及「青年高峰會議」,鼓勵青年關心社會及積極參與社會事務;以及資助更多青年團體及社區組織舉辦內地考察團,加深青年對國情的認識及擴闊視野。

  委員會亦會提供更多機會讓青年人到外地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進行交流,從而培育他們的國際視野,學習欣賞及接受不同文化,並從多角度思考。

  「香港青年發展指標」研究由「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負責進行,研究以十五至二十四歲的青年為對象。研究的方法和主要結果詳列附件。

  青年事務委員會將把報告轉交各政策局,讓他們在制定與青年相關的政策時作參考。委員會亦會把報告上載委員會網站(www.coy.gov.hk),供公眾參閱。

  委員會亦會考慮進行跟進研究,例如探討相關範疇的互動或個別題目的專題研究。



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