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九龍醫院公布一宗嚴重醫療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九龍醫院發言人就一宗嚴重醫療事件,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有以下公布:

  一名七十三歲男病人因咽喉癌,於今年六月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咽喉切除術及氣管造口(即於喉嚨開設一永久小孔),建立氣道以幫助呼吸。手術後初期,病人氣管造口會插有喉管,而當病人及造口的情況穩定,便會移除喉管。為防止異物經造口進入氣管,有需要以紗布覆蓋造口,一般的護理做法,會用紙膠布將紗布頂部一邊固定。

  病人進行手術後,一直在伊利沙伯醫院及九龍醫院接受跟進治療,其後於十一月八日轉往九龍醫院療養。十一月十四日凌晨,病人情況突然轉差,醫護人員即時為他進行心肺復甦急救程序,並移除覆蓋病人造口的紗布。病人經搶救後最終不治。院方其後發現覆蓋病人造口的紗布,不恰當地被紙膠布固定四邊。

  院方一直有向家人交代事件經過,並已就事件向病人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和表示歉意。院方會繼續與家人保持緊密聯繫,提供所需協助。院方亦已將個案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九龍醫院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院方會成立由相關專家及獨立人士組成的調查小組調查事件。有關的調查報告會在八個星期內完成,並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院方在事件後已即時提醒員工必須嚴格遵守護理程序,並加強臨床督導,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