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

  全球經濟形勢近月在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緩慢復蘇的背景下漸趨負面。儘管亞洲區內的經濟體基調較好,但由於歐美傳統市場需求疲弱,亞洲多國的出口以致工業生產在過去幾個月都有所減慢。香港作為一個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自然難以獨善其身。

  在嚴峻的外圍環境下,本港的對外貿易首當其衝,表現大幅下滑,整體出口貨量在第三季按年下跌百分之二點二,是○九年第四季以來的首次下跌,而且跌幅在九月更進一步擴大至百分之十一。

  消費及投資需求在第三季仍然強勁,為整體經濟表現提供有力的緩衝,但由於貨物出口表現進一步受挫,香港的經濟增長亦進一步放緩,第三季的按年增長從第二季的百分之五點三下降至百分之四點三,按季則只輕微增長百分之○點一,無論按年或按季的增長數字,都顯示經濟明顯放緩。

  近期出口訂單不理想,我估計第四季出口會持續下跌,並會進一步拖低經濟增長。可幸的是,香港的社會仍然接近全民就業,市民收入有所改善,相信本地消費需求在短期內仍然會維持增長。訪港旅遊業興旺,加上基建投資高速增長,都會為內部經濟注入動力,可望緩和外圍對整體經濟的不利影響。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經濟增長實際數字為5.6%,並計及第四季的出口表現仍會欠佳,我將香港經濟今年全年的實質增長預測修訂為5%,是早前預測5-6%的下限。

  通脹是另一個大家關注的課題。本地通脹壓力自今年年初起一直升溫,但環球食品價格在過去半年有所回順,加上內地食品通脹亦已持續回落,香港食品通脹的升勢在近期已經開始有一些緩和的跡象。我預期整體通脹在第四季內見頂。

  考慮到今年以來的通脹情況,以及全球食品價格的最新走勢,我將二○一一年全年的整體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預測由八月時的5.4%和5.5%,下調至5.2%和5.3%,有百分之零點二的跌幅。我仍然關注本地通脹的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

  在外圍前景高度不明朗的影響下,本地樓市也出現整固。近期成交和樓價都持續偏軟。我們在過去兩年來推出的多項措施,目的正是要減低一旦外圍環境逆轉時,樓價所要面對的調整壓力,和增強銀行應對樓價下跌的韌力,從而保障整體經濟和金融系統的穩定。

  外圍情況充滿變數,市民要留意不同的風險,尤其要考慮未來經濟的下行走勢和本地息口的連番上調。我再次呼籲市民在投資置業這些重大決定上,要因應個人的收入和自身的財政狀況,量力而為。

  歐美國家現時面對的結構性問題,是多年來實施過份寬鬆的財政政策及過度消費所造成的後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得到解決。在可見的將來,歐美經濟會持續低迷,大大增加了全球經濟下行的風險。面對如此惡劣及高度不明朗的外圍形勢,香港明年初出口以致整體經濟表現都難以樂觀。至於二○一二年下半年經濟表現如何,現時仍有很多不確定性,要視乎歐債危機能否穩住,美國經濟的復蘇情況會否改善和全球能否避過再次陷入衰退。

  主席,香港經濟短期內無可避免會受制於歐美的不景和歐債危機的負面影響。但我也要指出,香港經濟的根基穩固,本港銀行和金融體系一向穩健,而且資金一直充裕,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高。還有香港的市場經濟體系行之有效,香港人靈活變通,有快速的反應和適應能力。

  我們在近年亦曾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巨大衝擊而陷入衰退,但憑藉香港人自強不息,政府迅速的應對,經濟在二○○九年第二季已經出現反彈,於去年第一季經濟亦已大致重上海嘯前的高位。失業率最近雖然略為回升,但仍然處於較低的水平,而本地就業情況大致穩定。香港公共財政穩健,政府絕對有足夠能力和經驗抗衡外來衝擊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穩住民生。

  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的經濟重心不斷向東移。亞洲的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內地,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來源。雖然內地經濟難免會受到歐美的影響,但由於內地財政穩健,儲備充足,而且政策回旋空間較大,抵禦外來衝擊能力高,因此可望成為明年穩定亞洲區經濟的重要力量。

  面對不明朗的外圍經濟前景,我們會一如過往保持高度危機意識,作好部署,集合資源,因應環球經濟的變化作出應對。

  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具體講述香港經濟的近期表現和對經濟展望作更詳細的分析,稍後我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