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談財委會通過港珠澳大橋撥款(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港珠澳大橋撥款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歡迎財委會剛剛通過撥款,讓我們可以盡快進行拖延了一段時間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連接路等項目。 

  剛才的投票結果,我留意到各大黨派、我們大部分的議員都贊同需要盡快興建港珠澳大橋在我們境內的設施,以配合大橋主體在2016年通車。我相信這亦反映市民意願,認為這些大型基建項目應該盡快上馬,不應一拖再拖,以達到增加香港競爭力及就業等目的。有數位議員仍然反對,我當然感到可惜。

  港珠澳大橋涉及三地問題,我們已經過多年討論,然後才取得共識。雖然我們很用心和很努力地按本港現時法例,特別是環評方面,去製訂環評報告,亦盡可能、盡方法去減低對環境的影響,但因為司法覆核的緣故,令工程延遲了一年有多,可謂波折重重。

  但這段時間,當我們裹足不前,都聽到很多市民支持的聲音。終於在九月,上訴庭一致裁定我們環評工作的合法性,即我們的環境許可證完全合法。在這大前提下,我們剛剛得到財委會的撥款。

  大家都知道,港珠澳大橋是一項很具策略性意義的跨境運輸基建,把香港與澳門和珠海、珠三角西岸、廣東西部,以至國家西南部連結起來,擴闊我們整個內地腹地。大橋落成後,珠三角西岸會進入香港三小時生活圈內,促進三地人文交流、社會融合和經濟發展。

  將來珠海與香港的貨櫃的運輸,在時間上會減省六成,從珠海到香港國際機場的時間更將減省八成,所以大家都能想到,將為物流、旅遊、餐飲零售,甚至金融、資訊科技等各行業都會帶來好處;而今次我們三項文件的撥款已經可以增加一萬四千個就業機會。

  所以很歡迎、很感謝議員的支持,我們亦會全速前進,在年底前動工,並且會全力加強人手及修改工程及建造方法,以壓縮工程時間表,追回蹉跎了的時間,大橋應可於2016年通車。

(待續)



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列印此頁